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必须处理好四个关键选择 精选

已有 5866 次阅读 2018-1-16 18:1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选择, 人生, 事业, 配偶

人生必须处理好四个关键选择


蒋继平

2018年1月16日


美国已故总统林肯曾经有一句名言:“人生除了出生不能选择,其他的都可以选择”。 我虽然对林肯非常敬佩, 但是, 怨我直言, 我对他的这句话不敢苟同。我认为, 人生虽然面临许许多多选择的机会, 但是, 真正对人生起关键作用的选择只有四个。 而且, 人生多数是一个选择和被选择的结果, 而不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所以, 在我看来, 人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轨迹。

我的论据很简单,许多人都想进哈彿,斯坦福, 北大和清华等知名大学, 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可是, 最后真正能够进去的不会超过30%。许多人都想到谷歌任职,因而, 选择申请到谷歌工作,可是, 真正能在谷歌获得一份满意工作的人不会超过10%。更为明显的是,年轻人心中可能都有自己的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希望成为自己的终生伴侣, 可是, 最后往往不能如愿以偿。 这是因为婚姻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局。 我想大多数读者都会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和体会。

话说回来, 虽然人生面临着多种选择, 也必须经历许多被选择的过程, 但是, 真正对人生起关键影响的只有四个。 因而, 我们必须认真地处理好这四个选择, 这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四次重要机遇。

第一个选择是大学。 高考后选择大学是大多数年轻人必须面对的第一个关乎人生前途的关键选择。在做这个选择前, 一定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认真地审视一遍, 对所感兴趣的大学进行综合评估,详细了解感兴趣大学对新生的要求, 根据自己的优势申请所感兴趣的大学。这是一个凭假信息搜集和综合考量的选择。这个选择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人生。

第二个选择是事业。 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找个工作按步上班,我们必须作出一个适合自己特长的选择。自己创业的人必须根据社会发展趋向和市场动态选择自己创业的领域。寻找工作的人必须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知识经验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单位。话说起来很容易, 可是,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还是比较纠缠的。 这是因为有时候面临多个选择, 这好像一个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面前有几个岔道, 而你只能选一个道走下去。举个实例:我女儿在大学毕业三个月前面临毕业后的趋向选择。 摆在她面前一共有四个选择:1. 被荐送进哈彿医学院读研究生,2. 去国家高级实验室当一名研究人员, 并可以在职读研究生,3. 某地一家私人公司决定聘用她, 年薪十万美元左右,4. 另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决定聘用她,条件是:1. 年薪接近10万美元, 2. 工作日(周一到周五)的餐饮全部由公司提供,3. 这是使用期的待遇,若顺利通过试用期, 那么,正式的年薪和待遇会有明显的提升, 4. 还有包括股票, 红利和在职培训的费用。

摆在她面前的这些机遇, 每一个都是非常诱人的。女儿一再难以作出取舍, 也经常与我商量。

我给女儿的建议是:

1. 希望她去哈彿继续深造, 将来当一名医生, 为民众解除病痛。

2. 我对她去国家高级实验室持保留态度。 原因是:这个实验室是美国的机密实验室, 从事的大多数是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的研发。因而, 一旦进入这个实验室, 很难与家人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 而且,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是亚洲移民, 身份很敏感,不太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

3. 假如她是一个注重生活而不是理想抱负的大志者,那么, 去私人公司就职就是应有的选择, 那是最稳妥的安排, 而且待遇还算过得去。我进一步说, 不是我封建, 我的观点是女孩子有一个大学文凭已经可以了, 读了博士可能反而对人生不利。

女儿明确地告许我, 她对做医生不感兴趣, 所以, 她不会去哈彿读博士。

经过多重考虑, 我们达成一致意见, 就是选择那个大型上市公司, 这个选择是基于三点:1. 这家公司确实是世界上比较好的公司。2. 待遇不错, 3. 对她本人来说, 具有一定的机遇和风险,即机遇和风险并存。这是考验一个人真正才能的场所, 也是一个潜在的挑战。女儿比较要强, 所以, 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第三个选择是配偶。对于绝大多数来说, 人的一生与配偶生活的时间最长。 因而, 构建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对人生质量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选择配偶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任务。 很多人在这上面比较失败。因为每个人的家庭背景, 兴趣爱好, 个性习惯和人生理念不一样, 所以, 要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人作配偶是一件概率很小的事。 本人的体悟是:找配偶要综合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 人生理念是否一致。

  • 个性习惯,形貌素养是否匹配。

  • 家庭背景是否合适(婆媳关系非常重要)

总之, 找配偶绝对不能仅凭情感来做选择。 这是因为情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还有很多其他组成部分。

人生的第四个重要选择是环境。这个环境是指生活和工作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人们都喜欢美丽漂亮, 所以, 选择一个风景秀丽的自然环境居住会对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人文环境对人生质量的影响更为重要。所以,农村人都想迁往城市,许多人也想移民美国,名胜古迹更是人山人海。 这些我就不多说了, 因为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 我本人在这方面非常讲究。 我选择环境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下列几个方面:

  • 有利孩子的教育(学校)

  • 便于上下班(尽量靠近工作单位)

  • 环境优美(最好有山有水)

  • 社区安全和档次(人的素质和生活水平)

由于这样的选择, 我现在居住的环境几乎与杭州的柳浪闻莺一样。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心情比较舒坦。

总之, 假如您在这四个选择上都做得不错, 那么您的人生一定幸福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5173.html

上一篇:现代医药学出的都是盲人摸象的成果
下一篇:爱情和婚姻的关系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5 熊建华 韩玉芬 武夷山 刘立 强涛 陈南晖 石磊 马陶武 周忠浩 郭景涛 陈智文 刘钢 李察 张启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