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幸福生活就是心里始终充满了爱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8-1-13 19:2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幸福生活, 身体, 家庭, 事业

幸福生活就是心里始终充满了爱

蒋继平

2018年1月13日


人人都想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是,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事与愿违,不如意的事经常发生, 有的使我们悲伤, 有的使我们失望, 有的使我们后悔。这些生活中难以避免的困境和挫折,要是不能正确地和及时地得到解决, 会对生活造成很大的苦恼和不幸, 要想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就无法实现。

其实, 生活说难是难, 说容易也就容易一些, 这主要处决于人的心态。所以,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心态,心态好的就生活得幸福快乐。我也赞同这样的说法。 不过,什么样的心态称为好的心态呢?这个概念没有具体的标准。 我本人的理解是好的心态就是心里始终充满了爱。

首先爱自己。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经常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确立一个信仰, 这个信仰要能够为自己提供正能量。在物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尽量洁身自好。比如说,衣着不必富贵讲究, 但是, 必须整齐清洁, 大小得体。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一个人的身体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身体是一切生活的根本依靠。 没有健康的身体, 生活会有很多麻烦和痛苦。所以, 要勤锻炼,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 克制欲望, 远离酒色。

其次爱家庭。人的一生在家庭度过的时间最长, 因而, 家庭生活对人生幸福的影响最大。建立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是拥有一个幸福人生的必要条件。假如你的夫人含着热泪真情地对你说:我下辈子一定还要做你的老婆,你是否觉得很幸福?爱家庭应该做到上敬长辈, 下爱孩子, 与配偶同甘苦。 在家庭里事事以身作则。这个需要宽容,慈爱,不计得失, 乐于奉献,吃苦耐劳, 不求回报的大爱精神。具体的做法是:把方便让给家里的其他人, 把好的东西首先给家里其他人。比如说: 家中有四辆车:奔驰,宝马, 佳美和花冠, 我首先选花冠, 那是最差的一辆。 夫人去中国接她的婆婆来美国,她自己来回都是经济舱, 而给婆婆买了商务舱。 所以, 我妈回国后对所有见到她的人说:“这个世界上继平和他的老婆对我最好”。

再者爱事业。一个人除了在家的时间外, 绝大多数时间都会用在事业上。 不管是自己创业, 还是受聘上班,必须有一个友好的工作环境, 喜欢自己所从事的一切。 只有这样, 才能在工作事业上获得幸福快乐。要有一个友好的工作环境, 应该与工作岗位的所有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要做到这点, 就是服从上级, 关爱同事和下级, 互相尊重, 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个良好的人际工作环境, 对人的情绪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良好的情绪会提高人的幸福感和工作效率。我的工作环境的人際关系很好, 所以上班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快乐, 而不是一种负担。 也可以说, 我上班工作不仅是为了拿工资养家, 更是为了应用我的知识经验为世界做点有意义的事, 从而展示我的人生价值, 从中获得一份成就感。

最后爱社会。不管在哪里, 都要展示自己的素养, 遵守公共秩序, 热心公益事业, 欣赏自然, 爱护环境。 只要心中充满了爱, 人间处处有美景。

总之,爱是一切幸福的根源, 可以化解一切冤仇。用爱构筑的生命, 长出来的一定是幸福的花朵。所以, 让您的心充满了爱, 就会觉得生活无比幸福美好。这种幸福感,具体地来说, 可以用无酒自醉来形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4677.html

上一篇:公立大学的三大功能和肩负的三大责任
下一篇:也谈研究生求学期间的定位问题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彭真明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