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公立大学的三大功能和肩负的三大责任

已有 5628 次阅读 2018-1-13 06:5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发, 公立大学, 功能, 责任, 资源

公立大学的三大功能和肩负的三大责任

蒋继平

2018年1月12日


世界上的大学有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两种类型。 所谓的公立大学, 就是由政府部门出资建立和运行的大学, 故名思议, 私立大学就是由私人或者私人团体承担一切费用的大学。

这篇博文讨论的是公立大学的功能和责任。我只谈最主要的三大功能和责任。

简而言之, 公立大学的三大功能是:

第一, 传承。 这就是教书育人, 把古人和历史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教训教给年轻人, 使这样的文明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二,引导。除了传承外, 大学还必须具有引导的功能。 这就是要研究, 探索,创新, 给未来提供新的知识技术和经验。任何大学缺乏这种引领作用, 就称不上一所优秀的大学, 很难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第三,服务。就是服务于社会, 与社会共享知识, 经验和技术, 以及科教资源。

因为大学应该具有以上的三大功能, 所以, 大学必须承担三大责任。

第一,教书育人。 这个是大学的首要责任。事实上, 大学的主要资源和精力大多数都应该花在这方面。这是一个大学不可推脱的责任。培养优秀的学生,为社会提供合格的, 品学兼优的人才比发明创造更加对国家和社会有利。

第二,探索创新。探索创新是大学必须承担的一个责任。 这是开创未来之路的唯一途径。 这个途径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求真才能通行。打开通道, 才能使人类不断地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这是引领世界前进的责任。

第三,服务社会。公立大学除了传承和引领外, 还有一个重要责任, 就是为社会提供无偿的服务。服务社会可以通过下列几种方式达到目的。

  • 发表论文。 把研究成果公布于世。

  • 技术转让。把研发成功的新技术转交给生产企业。

  • 资源共享。 图书馆和实验室对社会开放。

  • 科学普及。 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我在美国的公立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后来在私人企业从事科研工作。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经常要利用大学的资源来完成我的研究。比如说,到图书馆查资料, 跟某位教授索取植物病原菌, 临时借用大学实验室的某些仪器设备。 当我提出这些要求后, 从来都是得到大学的充分合作, 而且都是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总的来说, 在我的经历和印象中, 美国的公立大学在服务社会这个方面做的很好。 这也许与我的专业有关。 我的专业在农业领域。 这个领域没有国家机密的风险。

我觉得中国的公立大学在服务社会这方面好像没有美国做得好。也许我对中国的国情不了解使我产生的错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4584.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67)
下一篇:幸福生活就是心里始终充满了爱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