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就像在停车场停车

已有 3984 次阅读 2018-1-1 22:4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停车场, 停车

人生就像在停车场停车

蒋继平

2018年1月1日


我的2017年是在异常冷静寂寞中度过的。 这是因为夫人三次回国, 每次回国至少10天以上。她最后一次回国是在11月底, 到现在还在中国, 而且归期未定。儿子和女儿在五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工作和生活。他们一年最多也只有三个星期和我生活在一起。

在这冷静寂寞的岁月中, 我常常一个人坐在后院的秋千上, 一边荡着秋千, 一边思考人生。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 我的思绪也是波浪起伏。

因为一个人生活的时间多, 许多事情都得自己办, 所以,去各个部门和商店是在所难免的。因而,我对在停车场停车有深刻的经验体会。 我觉得人生就像在停车场停车一样。

因为各个部门和商场的规模大小不一样,所以, 其停车场的大小也不一样。 规模越大的单位机构停车场的停车位也多,涵盖的面积也大。但是, 不管停车场的规模差异和停车场位子的多少,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靠着单位正门的停车位总是设置给特殊人群的, 不是普通人可以随便停的。 假如你没有符合这种停车位的身份证,即使空着也不能停。 在美国, 所有这些最方便的停车位都是给残疾人享用的, 在中国, 我没有注意到这点。

我们的人生, 要经过上幼儿园, 小学, 中学, 和大学,找工作, 结婚和退休在家七个主要阶段。

我把上幼儿园看成是去离家很近的小店铺买东西。小店铺的停车场一定规模不大, 位子有限, 因而, 要找个合适的停车位可能比较困难。所以, 许多人都会选择走着去。或者把孩子们送到门口就离开了。

上小学与幼儿园差不多,稍微大一点点, 基本上属于同样的境遇。

上中学, 尤其是高中, 就好比到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单位办事。 这个单位的停车场规模不大, 位子很有限,而且停车位的区位对办事的成效起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停车场内分别设置重点人员停车区和普通人员停车区。要是能在重点停车区位找到一个停车的地方, 将对今后的人生起着积极的影响。当然, 我这里说的重点人员停车位是指重点中学, 普通人员停车位是指普通中学。不过, 这个时候在停车场找合适的停车位仍然没有多少选择, 或者说, 可供选择的机会很少。大家都会想尽办法到重点停车区位找停车位。 但是, 这些停车位几乎是设定给某些人的, 有特殊的规定的,你不符合这些规定, 即使你先开车到那里也不能占领这个停车区位。这在美国叫做“Reserved”, 在中国我不知道是什么设置, 不过, 我见到停车场管理员会把一个物品放在车位上, 人们无法在这个车位停车。

上大学相当于到一个大型体育场去参加比赛或者观看比赛。大型体育场的停车场非常大,而且体育馆有许多入口。停车场分成许多不同的区域,首先按照参与比赛的人的成绩分成三个层次。即一区, 二区和三区。这个相对于大学的一本, 二本和三本。每个区位虽然有很多停车位, 但是,其位子的数量还是不能满足所有要求参与比赛的人的需求, 所以, 还是有人找不到停车位。有的人在去停车场之前没有对这个停车场的具体信息进行详细的研究, 对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所以, 在找停车位时心中没数, 因而, 有些急性子的人看到有空位子就马上停在这个位子,不管前面是否还有更合适更方便的位子。有些追求完美的人,一直在寻找最佳最方便的位子, 以至失去了几次空车位停车的机遇,到后来只能在很不理想的地方找一个空位停车。假如一个人能够顺利地在一区的最佳位置找到一个停车位停车, 那么她/他在今后的比赛中一定占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只能在三区停车的人的命运就艰难的多, 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体育馆的大门。那些找不到停车位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找工作和找对象结婚成家就好像去大型超市购买物品。这样的停车场虽然不分层次区位,但是, 具体的停车位置也有方便快捷和路途遥遥的差别。 这个尤其在刮风下雨的时候更为明显。一些比较随和的人,到了停车场见到有空车位就马上停在那里, 一些追求完美的人,就不断地寻找最佳停车位,总是希望在靠近商场大门的地方有更好的位子,所以, 总是不停地往前开, 以至一次次地错过了可以停车的机遇, 到头来反而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这样的人就是社会上的失业人员和大龄单身男女。还有的情况是,有些超市有新推出的令人非常喜爱的物品, 人们都想首先得到,所以, 这个超市就成为热门,人们蜂拥而至, 停车场承载不了, 要是你晚一步, 就无法找到任何一个停车位。这是人生的机遇问题。

退休以后的人生, 就没有多少压力,也没有什么竞争, 这就像在自己的车库和车道上停车,或者在社区的停车库停车, 一切按照自己的意愿停车。当然, 你是否拥有自己的车库和车道,取决于你前面的人生的停车技术和运气。要是你一生中既没有驾照, 也没有自己的车子, 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没有任何意义。 这是因为你根本不能理解和体会在停车场停车的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2596.html

上一篇:我马上要步入18
下一篇:我到昨天才知道自己真的老了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武夷山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