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你才是你自己人生戏剧的导演和主角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7-9-23 20:37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庭, 事业, 导演, 主角, 人生戏剧

你才是你自己人生戏剧的导演和主角


蒋继平

2017年9月23日


世界上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戏剧, 或者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的人的剧情惊险无比, 有的人的剧情平淡无味,有的人的剧情一开始是喜剧, 后来以悲剧告终, 有的人的剧情以悲剧开场, 却以喜剧收场。

出现这样的场景, 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 一是家庭出生, 二是个人后天的努力。

我们都知道戏剧有两大部分组成:一是舞台背景, 二是演员。家庭出生可以看成是舞台背景, 个人努力就是演员。

家庭背景是生来的, 不是每个人可以自己选择的。但是, 要是你能够把自己当成自己人生戏剧的导演, 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这个舞台背景来演好人生戏剧的角色。

事实上,世界上的一些成功人士就是将自己作为导演和主角来表演人生的。 他们自编自导自己的人生, 他们能够根据舞台背景来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艺术界, 美国好莱坞的几个大牌明星就是这样的典型。 具体的例子是:

  1. Clint Eastwood

  2. Michael Sylvester Gardenzio Stallone

当然, 他们是真正的影视演员, 我们普通大众不能跟他们比。 不过,在我看来, 每一部影视剧, 其中的许多人物故事就是人民大众的故事。

我们从生下来开始就在为自己编导和演出一部以自己为主角的人生戏剧。不过, 每个人的舞台背景不一样,一部分人的舞台背景是农村, 一部分人的舞台背景是城镇, 还有一部分人的舞台背景是大都市。一部分人的舞台背景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家庭,少数人的舞台背景是权贵富豪的上层社会家庭,大多数人的舞台背景是市镇居民家庭。

不同的舞台背景存托着不同的角色。比如说,农村的舞台背景只能由农民来担任主角。

知道了这个道理, 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舞台背景来导演自己的人生戏剧。不管你是属于哪个舞台背景, 你首先要始终把自己当成戏剧的主角。

一部戏剧最感动人的不是这个戏剧的场景,也不是这个戏剧的服装和道具, 而是这个戏剧中的人物所展示的真善美, 和为追求公平正义而不屈不饶地付出的努力。

因而, 你要使自己的人生充满感动人心的故事,你从懂事起就应该给自己立下以善良为根基,诚实做人,嵩尚美好,维护公平正义的人生准则。

作为自己人生戏剧的导演和主角, 你应该为实现这个人生准则而创造各种条件。

首先要使自己尽量处于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多读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书籍,与良师益友相处, 在青少年时期为自己打下坚实的身心健康和知识技能的基础。假如你生在农村的社会底层家庭,因为物质条件, 你不能如愿地读书交友, 但是, 你仍然可以从小事做起, 养成洁身自好的习惯, 先把自己的生活环境弄得整洁有序,培养助人为乐, 刻苦勤奋的精神品质。

其次要把人生戏剧分成四个连续剧。人生戏剧(一)是青少年时期的故事。这个剧系主要是生下来到22岁这个时段的成长经历。这个时期的舞台背景主要是家庭和学校,你自己始终是主角。这个背景下的你主要是学习和身体的成长变化。这个时期是为今后的剧情发展打基础的时期。要使自己的人生顺利一些, 那么读好书和练好身体是这个剧系的主旋律。

人生戏剧(二)是从23岁到44岁的人生故事, 这是人生的青壮年时期。 这个剧系主要是成家立业的故事。主角从家庭和学校走向社会。 因而。 这个剧系的舞台背景多数是社会环境,尤其是工作环境。找工作, 找配偶,上班, 成家, 生孩子。这个剧系是故事最多最丰富的。这个剧系中主角的身份有变化,从孩子成为家长。这个剧系是人生戏剧发展的关键。人生戏剧的两个关键音符, 家庭和事业就是在这个剧系定音。你必须编导好这个剧系, 给自己找一个合得来的配偶和一份合适的工作。

人生戏剧(三)是从45岁到66岁的故事, 这是人生的中年期。这个剧系主要是演凑好家庭和事业的两个音符。保持家庭和事业相互平衡是这个剧系的主旋律。这个剧系的舞台背景是家庭和工作单位。 你只要演好一个负责任家长和一个称职的员工的角色就可以使这个剧系充满感人的情节了。

人生戏剧(四)是66岁以后到死的故事。这个剧系主要是退休以后的生活情节。这个剧系主角的身份也可能有变化, 大多数人在这个剧系已经成为祖辈。 因而,你应该根据身份的变化来演好角色。这个剧系的主旋律应该是身体的保养和与子孙们的关系。 这个剧系的舞台背景主要是家庭。

我要说的是,你的人生你做主, 你编导, 你表演。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 在大数据时代, 外界的诱惑和干扰是巨大的。要是被这些诱惑和干扰影响, 那么你的人生戏剧就被别人导演了。

我很少去听别人的成功经验演讲报告。 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人生舞台背景不一样, 别人的戏剧情节是在不同的舞台背景下展示出来的。你把同样的情节放到其他的舞台背景下可能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世界上只有你自己对自己最了解, 所以, 你自己才应该是你人生戏剧的导演和主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7432.html

上一篇:追忆那成家立业的艰苦岁月
下一篇: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共享时代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2 李天庆 张士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