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追忆那成家立业的艰苦岁月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7-9-22 21:46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家立业, 艰苦岁月, 孩子事业

追忆那成家立业的艰苦岁月

蒋继平

2017922

今天一早打开手机看到表妹夫发来的一条喜讯,他在年过40 之后又喜得贵子。这是他的第二孩子。他赶上了二胎化政策的早班车。他在高兴得意的同时又真切地抱怨实在太累了。他打趣地说在几个小时内就给新生的儿子换了五次尿片。

他是一个年轻的主任医生,也是一个市医院的院长候选人。现在在偏远的乡村做支农工作,工作任务非常繁忙。他的父母和岳父母的年岁已经比较高,他说不好意思让长辈们费心来帮他照料家事。所以,他处在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感到非常的累。

他的言词触发了我的感想,使我回想起当年成家立业时的艰难困境。

199310月中旬,我在40岁的时候得了个女儿。当时儿子是八岁。女儿的到来满足了我儿女双全的愿望,心中自然非常高兴快乐。可是,女儿的到来也大大地增加了我的家务工作量。虽然在夫人生产前后的五个多月时间内,岳父母来帮助我们照料了一段时间,但是在女儿五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因为签证到期而回国去了。

当时太太在餐馆上班,每天最早也要在晚上9点半以后才能回到家。我当时博士毕业后工作不到两年,正是事业上需要拼搏的时候。我当时因为工作非常出色,被公司非常看重,科研任务十分繁重,肩负着几个科研项目。因为是搞农业的,试验基地遍布美国几个州,所以,经常要出差。

我在1994年到1998年的五年中,在公司是最主要的科研骨干,在家中既是父亲也是母亲。每天下午五点从公司下班首先去托儿所接女儿回家,回到家给女儿喂奶和换尿布,监督儿子做家庭作业和炼钢琴,还要洗菜,烧饭,炒菜,为家庭准备晚饭。我们当时是吃不起餐馆的。

有一次,地方教会的一个来自韩国的少妇,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到我家传达教会的日程安排,看到我一手抱着女儿,一手在炒菜,她坚持从我的手中抱走女儿离开厨房到客厅中去,待我炒完菜出来从她怀中接过女儿的时候,她眼泪汪汪非常激动地说:“You are the best man inthe world (您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我听了她的话,非常吃惊,立即问她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她说她看到的男人没有一个像我这样既工作出色又如此地照顾家庭。

在这段时间,为了减少在外面出差的时间,我在出差期间经常把本来应该一周的工作量压缩到3-4天来完成,尽量利用节假日太太不上班的时间来出差。因而,这五年时间,我几乎没有好好的过上一个节假日和周末(因为太太周末也要上班)。

可以毫无夸言地说,儿子和女儿的童年和青少年是我一手带大的。而这段时间也是我人生事业最有成效的时期。所以,我认为只要努力,只要尽心,家庭和事业可以兼顾。不过,要做到这点,至少需要下列三个要素。

  1. 一个非常棒的身体。

  2. 一颗非常认真负责的良心。

  3. 一个愿意吃苦耐劳的精神意志。

现在儿女已经长大,看到一对非常出色的儿女,觉得当时的艰苦付出已经获得丰盛的回报,所以,现在心中总是甜咪咪的,有一种苦尽甘来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7323.html

上一篇:这几天情绪异常低落
下一篇:你才是你自己人生戏剧的导演和主角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3 杨绪洪 李天庆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