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受保护的环境中生长的植物适应力较差

已有 2627 次阅读 2017-8-30 22:1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植物, 人生, 温室, 适应力, 受保户环境

在受保护的环境中生长的植物适应力较差

蒋继平

2017830

前几天收到老板从15号农场发来的一组照片和一个电邮。他在电邮中说:“Many plants of the survivors were dead after transplanted in the fieldtrial. And the farmer manager is complaining about it. (这些幸存者在移栽到大田后,许多植株已经死了。农场经理一直在抱怨。”

我看到这个电邮,立即回复说:“I understand it. Thisis because these survivors grew in the greenhouse, which is a protectedenvironment. When plants grow in a protected environment, they are very tender.Therefore, they are subjected to the damage caused by natural factors such as strongwind  and very high temperature (我理解。这是因为这些幸存者是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温室是一个受到保护的环境。当植物生长在一个受到保护的环境中,他们非常娇嫩。因而,他们容易受到像强风和高温这样的自然因子的损害。”

这个事件不是第一次出现。可以说,这样的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常碰到。

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人工控制的环境中给植物接种病原菌,接种后根据植物对病原菌抗性的反应来选择幸存者。这些幸存者都是一直生长在温室中的。温室中没有大风,温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通常是最适合植物生长的区间,光照强度不如自然界。所以,这些幸存者长得又高又嫩,给人一种弱不经风的感觉。它们被移栽到大田后,要是不幸正好遇上刮大风,或者极端的高温,或者既刮大风又是高温,那么它们中一些就会因为不适应这种环境而很快地死亡。

由此,我得出一个人生感悟,在受到保护的环境中生长的植物缺乏适应力。

由植物的现象我联想到人生。因为人也是生物的一种,所以,人也具有生物的一些共性。我从植物的这个现象上吸取经验教训。

我把这个经验教训应用到孩子们的教育培养上。

我认为,家庭是孩子们成长的最重要环境。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给孩子们造成重要影响。

我想,把家庭当成温室,让孩子接受最舒适的生活环境,固然会使孩子们获得暂时的幸福快乐。但是,孩子们长大以后,必然要到社会中去生存。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环境,不可能像家庭一样提供给他们最舒适的环境。在这种复杂的处境下,孩子们肯定会感到莫大的不适应。

本着这样的思路,我决定为了孩子们长远的前程,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人为地给他们制造一些挑战。

我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让孩子们学会吃苦耐劳的本领。因而,在高中暑假期间,我让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伐木队,进入沼泽森林地砍柴伐木。儿子的母亲坚决反对我的这种做法,不过,理智和要强的儿子却自愿接受这个挑战,毫无怨言地加入了这个伐木队。一个星期下来,回到家时浑身多处红肿和伤痕,他妈是一边流泪一边抱怨我的心狠。但是儿子本身却无怨言。他说,经过这样的一个星期才真正体会到爸爸的辛苦。

我的第二个挑战是让他们从小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从送孩子进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就对他们说,从此以后,你必须学会自己解决碰到的任何问题。这是因为我不能进这个门,所以,我帮不了你。我几乎从来不帮孩子们做任何作业。

我的第三个挑战是让他们尽早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在他们高二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开车上学。在大学的署寒假,都要求他们找一份假期的临时工作。他们都认真地按照我的要求去做。

现在,他们都已经学有所成,独立在外工作生活,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出色的一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3485.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八
下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九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