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宿命论的科学依据

已有 14694 次阅读 2017-8-26 20:4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数据, 宿命论, 人生命运, 因果论

宿命论的科学依据


蒋继平

2017年8月26日


网络上把宿命论定义为:宿命论又稱命運論、命定論,指人生中早已注定的遭遇,包括生死祸福、贫富贵贱等或者相信一切事情都是由人无法控制的力量所促成的。 相信宿命论的人认为人间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注定的,由上帝或上天预先安排,人无法改变。

网络上同样也有因果轮的热议。 许多网友把宿命论与因果论对立起来看待。相信因果论的人认为人生的命运是因果报应的结果, 是个人前世今生作为的报应。

有一个叫城市猎人的网友在回答你相信因果论还是宿命论的问题时提出了下列的看法:

相信因果论还是宿命论,与一个人的人生境遇与观察力密切相关:

一、人生比较倒霉的人倾向于宿命论,人生比较顺利的人倾向于因果论。那些觉得必须去算命的人往往是被命运在某方面折磨比较深的人,而不是比较顺遂的人。

二、所在行业比较靠机遇的人倾向于宿命论,所在行业主要靠硬实力的人倾向于因果论。官员、商人、演艺人员迷信的很多,数学家、程序员迷信的就少很多。

三、高开低走的人倾向于宿命论,其他类型(低开高走、高开高走、低开低走)的人倾向于因果论。所谓高开低走,是指当初大家都认为他很牛,但是结果他不牛,明明是北大毕业却沦落到小地方与大专生当同事,这种人你很难让他相信因果论。(我要补充一句,公允地说,高开低走的人一部分是情商与能力低,一部分也确实是运气差)

四、热衷于观察、对比周围形形色色人物命运的人倾向于宿命论,喜欢从统计学等大尺度看世界的人倾向于因果论。

五、心很软、同情心强的人可能会倾向于宿命论,心很硬、同情心很弱的人可能会倾向于因果论。心很硬的人的特征是过分执着于不让失败者找一个大家可以原谅他的理由,他们会过于执着的把一个人“混得不好”全盘归咎于当事人能力不行。


除了第三条外,我对他的说法比较认同。

我是一个科学家, 一生从事科学知识的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 我的人生说来既是充满着艰难险阻又算是一路顺风。我从小生长在农村,青少年时期就承担了繁重的田间作业,在大学四年几乎是天天饿着肚子熬过来的。 到现在为此, 我已经三次进救命室, 四次手术, 五次住院,身上现在仍有一根断骨, 听力严重受损。我从高中毕业就参军入伍,那时中国的军人最吃香, 从部队回来立即考上了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大学毕业被分配在风景秀丽的大城市的国家级研究所,在80年代中期被公费派往美国深造, 又获得国际知名的洛克菲勒奖学金, 在名牌院系获得博士学位后, 又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 定居美国, 经常被美国的公司以专家的身份派往中国和其他国家检查工作,个人的资料也被英美两国的名人传记所载入科学界和世界名人的书册。

有的人会想, 一个科学家应该相信科学, 不应该相信宿命论或者因果论这样“迷信”的东西。

我必须告许大家, 我越是对科学知识的追求, 越是认为无论宿命论还是因果论, 他们都是符合科学原理的东西。

我一直认为, 人的命运从生来就决定了一大半, 后天的努力只能在小的方面对人生有一些改变。 这是我认可宿命论的依据。而我认为, 人生在那个家庭, 是前世就决定了的。 这是因果的结局。所以, 我认为, 因果论和宿命论是一个统一的两面体, 他们不是矛盾的论点。

现在我用科学的数据来论证我对宿命论认可的观点。

  • 人生的命运受到时空的局限性。生活在清朝的人, 无论谁, 即使是皇帝也无法享受飞机和手机电脑的快捷方便。 生在非州贫穷国家的人,跟生在美国的人, 在物质生活上的显著差异不用多说。这些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大格局, 是个人无法改变的。有的人会说, 生在非洲的人也可以通过移民到美国。 这话不错,但这个人必须经历一系列的个人努力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此间的麻烦实在不少。

  • 人生的命运跟性别和肤色密切相关。人的肤色和性别是生来决定了的。虽然现代科学可以采用变性手术来改变一个人的性别, 但是, 这种手术改变的只是外形, 而改变不了其本性。 换句话说,由男人经变性手术而成的女人, 是不能正常怀孕生孩子的。大家一定很清楚, 男人是男人的命, 女人是女人的命。男人不用怀孕生孩子, 但是, 在对付自然挑战时必须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男人只能称为孙子, 儿子, 父亲等,而女人只能称为孙女,女儿, 母亲, 奶奶等。不管你个人如何努力, 你是改变不了这个命运的。一个人的肤色也是终生不能改变的大因素。黑人, 黄种人,白人给人的感觉一目了然。 我虽然可以通过后天的个人努力来改变国籍, 但是, 我是黄种人的本质永远也改变不了。

  • 家庭背景对人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家庭背景对人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其中最主要的是。

1. 遗传基因。 这个遗传基因决定一个人的智商和个性, 是决定一个人后天行为的内因。龙生龙, 凤生凤, 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家庭社会地位。生在皇室的人, 生来虽然吃穿不愁, 可以享受荣华富贵, 但是, 必须面对激烈的权力争斗, 甚至兄弟手足的相互残杀。 生在富贵家庭的人, 虽然物质生活相当富裕, 但是, 必须面对财富分配的争夺。生在贫穷家庭的人,虽然吃了上顿没有下顿, 但是他们为了生存, 团结一致,共同迎接自然的挑战。家庭社会地位不但决定一个人的荣华富贵和艰辛困苦的程度, 而且关系到一个人的社交范围。这个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

3。家庭的受教育程度。将门出虎子, 书香门第出才子。 这是中国社会流行的一句俗语。 这个俗语道出了家庭对人生的重要影响。一个家庭的受教育程度对其后代的影响是巨大的。 教育程度高的家庭的孩子们的知识素养一般比没有文化知识的农村人要好一点。 当然, 这是指一个群体而言,不是以个体而论的。任何一个群体中都有差别的。我们不能拿一个群体中优秀的与一个群体中的平庸之辈作平等的比较。

以上三个方面谈及的是时空,肤色性别和家庭背景。 这三个方面是生来决定了的,是不能选择的, 也是个人后天不能改变的。 大家是否感觉到这三个方面对人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 我觉得,从科学的方面来分析, 宿命论是有充分根据的。不过, 我的宿命论应该称为科学宿命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2861.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六
下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记事之七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13 范振英 吕洪波 韦玉程 柳林涛 杨顺楷 张明武 杨秀海 邢志忠 李满枝 guhanxian zhyzh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