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文化知识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已有 18535 次阅读 2017-8-24 21:1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意义, 生活乐趣, 文化知识

文化知识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蒋继平

2017824

科学网上经常有读书到底有没有用的讨论。那些认为读书无用的人,其理由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人也可成为一个公司的大老板,手下也有博士等高学历雇员。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对人生的看法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金钱。

我对这个话题本来没有多少兴趣,不过,最近的事态让我感到知识文化对人生的重要性。

前不久,我想尽一切办法,把我88岁的老妈接来美国和我们一家一起生活。因为老妈是一个真正的文盲,她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也不认得,所以,我得派夫人专程回国接她老人家一起来美。从我家到中国的老家的路程正好是半个地球的周长,因而,夫人来回一趟等于绕地球一圈。花去的路费不算,其在路上的辛苦颠簸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

我把高龄老妈接来美国的初衷是让她在有生之年到国外看看,领略一下国外的风土人情。她初到美国的几天,真是高兴的很,整天笑嘻嘻,说这里的生活环境太好了。蓝天白云,花园草坪,湖光水色,人们彬彬有礼,停车方便,交通顺畅。不过,一个多星期下来,她就觉得生活没有原来想像的那么完美。

原因是,我们住的是单间独院的房子,前后左右都是花园草坪,邻居间没有往来。她不识字,不能读书看报,也不能使用手机电脑,电视也很少能看得懂。我整天要上班,很少有时间在家中,虽然太太整天在家陪着她,想尽一切办法让她吃好睡好,她还是觉得寂寞难耐。没有人陪着聊天和打牌玩麻将,不会读书看报,不会使用微信,这生活确实枯燥无味。所以,一个多月下来,她实在忍受不了这样的孤独寂寞,要求我们把她送回老家。

由此,我想到,要是老妈是一个有文化知识的人,像科学网上的老一辈一样,可以使用电脑写文章,可以使用手机微信,可以读书看报,那她一定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生活的乐趣,不会感到寂寞难耐。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没有文化,在国际旅行时是寸步难行,过海关要填写一些表格,转机时要找不同的登机口,对于一个没有文化知识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起了10年前参观国会图书馆看到的一幅画面。这是一个悬挂在二楼正面墙上的一个烫金的牌匾。牌匾上写着的大意是,文化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当时就被这样的见解所折服,所以,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记得社会上盛传着一句俗语:钱不是万能,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我现在要把这个俗语改成:文化知识不是万能,但是,没有文化知识是万万不能。

文化知识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精华,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根本性标记,是人类可以统治地球的最有效工具。

虽然你有文化知识和一些专长,一时没有被派上用场,会产生文化知识无用的感想,但是,要是你没有文化知识和某些专长,要用你的时候,你就不能胜任。这是最明显不过的道理,难道还用得着争论?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我一直把自己置于学习的位置。几乎什么都学。在失去听力的情况下,仍然学习西班牙语。我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各种知识。顺便炫耀一下,我在任何场合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或者说是很多人喜欢和我相处的人。为什么呢?因为我懂得一些江湖知识,比如说,看手相,看面相。许多人对此很感兴趣。我还对天文地理,历史文化,诗歌作文有一些大概的了解。正因为如此,我觉得我的人生很愉快,很充实,很有意义。

说白了,你的文化知识越多,你选择的机会就越多,你选择的机会越多,你的机遇就越大。这点是不用多说的道理。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我女儿在大学中读了两个专业,毕业时可以在两个专业上应聘。因而,她很快就获得了两个录取的通知,都是不错的公司,待遇也很好。

最后,让我用一个假设来结束本文,假如你精通多国语言,那么,你走天下就可畅通无阻了。

最最后,我的人生理念是: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多少金钱财富,而在于你拥有多少知识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2600.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五
下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六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8 姬扬 武夷山 宁利中 hmaoi anran123 guhanxian zxk730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