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五

已有 2859 次阅读 2017-8-24 04:24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经历, 回国, 报告会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五

蒋继平

2017823

中饭后,我回房间休息,在二楼的过道上,一个浓装艳抹的,带有几分姿色的年轻女子从厨房的窗口伸出头来,嬉皮笑脸地与我套近乎,我说我听不懂你的话,继续头也不回地走我的路。

按照博览会议程的安排,下午三点开始有一个专业报告会。泰金公司在三点之前用专车把我们从酒店送到开会的地方。会议室在一个体育馆的三楼。参会人员绝大多数是来自全国的种业界人士,其中大多数是私人种子公司的老板和经销人员。

细看会议大厅,与会人员除了前排几个国家公务员外,几乎与农民差不多。他们大多皮肤粗躁褐色。一看就知道需要经常在野外工作的人,是饱经风霜雨露历练的人。

这个情景,使我想起科学网名博王善勇一篇关于回国开会的感想博文。他在那篇文章中大大地歌颂了中国的大好形势。我知道,他参加的会议是在北京,会议讨论的是交通话题。所以,他看到和接触的人物景象大多数都是大城市的繁华和白领阶层的人,与会人员都是高学历的人。要是他到大西北的乡村走走,他很可能会得出另一个结论。因而,我人生的一个体悟是:不同的经历,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看法和结论。

我仍然穿着西装,扎着领带。当我走在会议大厅中,我发现人们用一种好奇的眼光看着我。这是因为在整个会议大厅内只有我一个人穿西装扎领带。在此情景下,我只好入乡随俗,将西装外套脱下披在座椅上。

会议的开场是平罗县的介绍。这是一部史诗般的动画纪实片,内容和形式非常优美动人。许多画面都是从空中拍摄的。这组介绍集中了现代科技,艺术,和自然环境的精华,充分展示了制作这部报告的人的智慧和艺术水平。这是这些人辛勤工作和付出的结晶。

接下来的报告是由辽宁商学院的温明振教授作的。他带着他的一位女研究生作了一个比较长的报告,报告的主题是现代大数据对种业发展的影响。这个报告对于中国的种业界还是比较有价值的。

温教授在给完报告后,就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怨我直言,这个记者采访是这次会议安排中的最大败笔。原因是,他们把记者采访的地点放在会议大厅的大门口,在采访的时候,不让人进出这个大门。许多人急着要上厕所,也被挡着不让开门上厕所。这种做法是出于我意料之外的事件。

在温教授的报告后,是北京一个律师事务所的一个律师作的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介绍和案例分析。这个话题非常微妙。我对这个话题不是很感兴趣。原因是,我认为在目前中国的社会现实中,要在如此众多的种子公司中真正实行知识产权的法律程序等同于大海捞针,难度相当大。

会议的报告在六点前结束。我们又乘专车回到金湖大酒店。在酒店前堂大厅中被通知参加今晚的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的庆典活动。

七点左右,在泰金种业总裁裴卓强和其一部分员工的热烈欢迎下,参加庆典活动的人群进入宴会大厅。我和其他几位教授和博士研究员被安排在同一张桌子。我们的桌子在中间第二排,前一张桌子是外宾和领导。

宴会的开场是裴总作一个简短的欢迎辞,然后由泰金种业的李娟女士简要地介绍参与庆典活动重要来宾的身份和公司的大致情况。我是被李娟第一个提名介绍的来宾。在正式宴会前,裴总把他的夫人,儿子和女儿一起叫到台上与大家见面。

泰金种业不但为来宾提供了丰富的饭菜,还为一些来宾准备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这份礼物是一个艺术品,由陶瓷雕塑成的一朵牡丹花,看上去非常艳丽可爱。

宴会的气氛相当热烈,席间互相敬酒更是一道风景。这样的场合我已经很久没有亲身经历了。因为我长期生活在美国,美国的宴会没有敬酒这样的场面,所以,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长期宁静寂寞的生活,突然之间处于这种热闹的场合,真有一种从一个世界来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2488.html

上一篇:一片纸板观日食
下一篇:文化知识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