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血压的标准符合科学吗?

已有 5160 次阅读 2017-8-19 21:27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标准, 科学原理, 血压

血压的标准符合科学吗?


蒋继平

2017年8月17日


据我所知,世界上有一个统一的血压标准:低于或者等于120/80 属于正常,在121-140/81-90之间属于一级次高血压,141-160/91-100 属于二级次高血压,160/100以上属于高血压。

我不知道这个标准是哪个机构定的。 但是, 我知道, 这个标准是对全世界的人通用的。 换句话说,不分性别, 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关身体的高大强弱,医生对人人都采用这个标准来诊断是否患有高血压。

我还知道, 医学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导致高血压的真正原因。

我的疑问是:在不知道原因的情况下就给一种现象定一个标准, 这符合科学原理吗?

自从十几年前我被医生诊断为患有高血压, 我就一直与这个恶魔作斗争。医生让我服用西药。

服用西药给我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首先是双脚浮肿, 然后是全身肥胖, 还有头晕目眩等等其他不良反应。 然后医生让我进行各种其他的健康诊断, 就是不考虑是西药引起的副作用。

在这种环境下, 我的血压一直不能维持在正常水平, 需要连续服用西药。

但是, 我发现,我的血压在心情很轻松的情况下, 即使不服药也可达到正常范围。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 即使服药也难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我还发现,当我的血压在120/80 以下时, 我的情绪很低落, 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 总是提不起精神来。 当血压在120-160/80-100之间, 我的感觉比较好, 觉得浑身有劲,脸色红润, 眼睛有神。

由此, 我产生一个想法,就是每个人的血压是不是生来就不一样, 或者在后天的环境中导致血压的变化来适应生活环境?要是我的想法是正确的, 那么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诊断某人的血压是否正常是不是违反科学规律?

还有, 要是血压是人对生存环境正常的生理反应, 那么为什么要用人为的措施来改变这种正常的生理反应?这种强制性的措施是不是违反自然规律?

总之,我觉得现代医学对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是诊断不应该采用统一标准, 而要根据人群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一个相应的标准。我发现男人的血压一般高于女人, 身高体壮的人的血压高于体弱的人, 身有伤痛的人的血压高于健康的人。 这些属于正常的现象, 不应该诊断为高血压。

其次是血压的升高是人体对环境的应变结果。情绪波动时血压也随之波动。服用西药来控制血压是人为地干扰人体对环境的应变机制,是得不偿失的行为。 我想这也许是高血压药物具有强烈的副作用的真正原因。

我希望医学界能够重新审视有关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的一系列标准和措施, 以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1826.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二
下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记事之三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8 黄洪林 汪育才 蔡宁 李颖业 武夷山 范振英 xlsd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