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51)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17-6-18 11:00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公务员, 架子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51)

五十一 美国的公务员没有架子

蒋继平

2017年6月17日

在美国生活的30多年中,虽然很少与官方打交道, 但是, 有些事情还是不可避免的要到政府部门去解决。

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是车辆管理所, 不管是买车, 卖车, 考驾照和搬家,这些事情都必须到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手续。

其次是房地产管理机构。 买房和卖房, 或者对房屋进行改造,都要经过政府的审查和获得相关的文件才行。

其他的事很少需要与政府打交道。 这是因为美国的银行绝大多数是私人经营的。大多数学校虽然属于公立, 但是, 政府很少参与管理, 管理的权限在民众和学校手中。

在这些交往中, 我感到美国的公务员绝大多数是非常友好的, 他们尽量满足民众的需要, 态度友善, 办事尽责,公正严明,从来不会提供给插队者的机会, 也没有走后门的通道。所有到政府部门办事的访客, 要么预先有约, 要么在进门时在前台获得一个号码。 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号码的先后到规定的窗口办事。

以上提及的是属于基层的公务员,真正在政府部门担任管理责任的官员也没有架子。我虽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高层官员, 但是, 一些偶然的机会确实亲身体验到了美国高层官员的平易近人的风貌。

2003年因为儿子获得地区高中生数科综合比赛的冠军, 受到州长的接见和颁奖。 我们一家人有机会在州长的办公室与州长一起合影留念。 当时我把我随身带的照相机给一个看起来40岁左右的在办公室奔忙的人, 让他帮我照相, 他立即按照我的说法拿起我的相机为我们照相, 一点儿架子也没有。 事后我才知道他是州长的助手, 相当于中国的省委秘书长。在接待我们的人员中, 有美国国家参议员和众议员数人, 还有州教育局长。那个教育局局长看起来更像一位教授或者学者, 没有一点儿官架子, 我一直都不知道他是局长, 照相的时候, 他站在最边上, 让学生们与州长靠在一起。那些议员们也像普通人差不多, 你很难从他们的言行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官阶。

2007年, 女儿被选派到首府华盛顿参加由已故总统艾申豪威尔的女儿举办的未来世界领导人的中学生夏令营。我利用这个机会走访了国会山庄的许多政府办公室, 到访过许多国会议员的办公室, 包括当时正在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些办公室的人员都非常友好和平易近人, 没有一点架子。

反正在我的印象中, 到现在为止,我到政府部门办事, 还没有受到过刁难和歧视, 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得到友好的接待和处理, 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次办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61497.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50)
下一篇:钱学森和朱清时到底错在哪?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3 杨绪洪 icgwang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