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40)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7-5-29 08:07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规则, 私企, 应酬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40)

四十  美国私企公务出差应酬的规则


蒋继平

2017年5月28日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私企公务出差的有关事项。在那篇文章中我没有提及在公务出差过程中的一些不可避免的应酬活动。 这是因为在我的意识中, 在美国国内公务出差的应酬活动是非常非常少的。这可能与我们这一行的专业有关。 我们是从事农产品研发的, 我们所到之地通常在偏僻的乡下, 而且除了公司在当地的工作人员外,我们几乎从来不需要与其他人员打交道, 因而,几乎用不着参与任何应酬活动。比如说, 我在加州工作时, 经常到德州, 爱达荷,和彿罗利达州出差,我通常一个人到附近我喜欢的餐馆吃晚饭。 这是因为我自己开车,当地的员工没有必要陪我花去他们一个宝贵的晚上与家人在一起。

顺便说一下, 美国人对参与应酬活动不是很感兴趣。 他们不在乎去混一顿免费的晚餐。这是因为吃喝在美国人的生活开支里所占比例很低。他们更在乎时间。他们宁可花时间陪孩子们去打球。

不管怎么说,公务出差有时候还是会遇到应酬活动的。

公司对公务应酬有不同的规定。职务越高的, 应酬的档次越高, 可以带配偶一起参与。 但是这种应酬必须与公司业务紧密相关。

总的来说,公司对公务应酬有如下规定:

  1. 如果没有必要, 尽量不要进行应酬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2. 所到之地,第一次可以由当地的主要员工和公务出差来客共进午餐。午餐的费用可以是:A. 参与饭局的人各付各的账单, B. 要是统一付帐的话,由餐桌上职位最高者付帐。 这是因为要是由职务低的人付账, 回到公司后报销表还是要老板审查和签字。所以, 由职务高的付账就可以省去这一道程序。

  3. 公务应酬的账单上必须标明所有参加者的名字和职称, 以及参与这次应酬的理由。

  4. 除了个别特殊情况, 公务应酬一律不能消费高浓度烈酒。 凡事消费高浓度烈酒的费用, 一律由请客者私人承担。 这里的高浓度烈酒是指酒精含量在40%以上的酒精饮料。

  5. 低浓度酒精饮料以每人一标准杯为上限, 即最多每人300 毫升。 超过的部分请客者自负。

说到公务出差的应酬话题, 我真是有说不出的苦衷。 这是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故意避开的话题, 现在谈这个话题是为了回答一位读者的提问。

总的来说, 在美国公务出差, 很少有应酬活动, 即使有, 也可以是各付各的帐。 这是因为美国餐馆为客人提供每人一份自己选的菜谱, 每人有一份自己的账单。 而在中国, 大家围着一个会转动的大圆桌子一起吃饭, 点了十几道菜, 还有许多酒, 包括高浓度烈性酒,最后只有一个总帐单,通常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这个严重地超出了公司规定的数额, 尤其是烈性酒的开支是公司绝对不能报销的。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 我是非常头痛。 主动付了这笔帐, 那么, 就等于我自己掏腰包, 不付吧, 又觉得欠了别人的情和帐。 我要是不参与这样的应酬活动, 我照样可以吃我最喜欢的餐馆, 而且是100%报销。

这里的差距, 是中外文化造成的。 说来许多中国人不会理解其中的弊端。

读者们自己去思考吧。 反正我没有说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57733.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39)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41)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4 宁利中 罗帆 hnw48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