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8)

已有 4575 次阅读 2017-2-5 21:22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社会, 家庭, 财富, 垃圾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8)

三十八  美国已经成了世界的垃圾收购站


蒋继平

2017年2月5日


美国社会70%以上的家庭都有自己的房子, 这些房子的绝大多数具有120-3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 这些住房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室内具有多个大型衣柜,屋外有双车库。

走进美国普通老百姓的家,你在他们的衣柜中可以发现都是装得满满的衣服鞋帽和玩具。

拿我们家来说,家中一共有六个大型衣柜, 那是跟房子一起造好的, 还有木制家具衣柜, 那是后来购置的。我发现, 这些柜子都是装得满满的衣服鞋帽, 被子床单和玩具等日常穿戴睡和玩的用品。儿子和女儿各占两个衣柜,即使他们已经独立在外,他们的衣柜中都是他们小时候用过的东西。我们夫妇占用两个衣柜。

大型的厨房中更是物品丰富, 各种各样的餐具都很齐全。

我们家的这些东西跟真正的美国家庭比还有一定差异。 这是因为我从小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 对花钱很在意, 被夫人称为小气鬼。我平时对夫人经常去商场购物很反感, 总是说她又去帮商场老板推销垃圾了。在我看来, 这些物品中的绝大多数都属于垃圾,有的放在那里已经好多年了, 从来不用。要是用的话, 估计三辈子也用不完。

事实上, 大多数美国家庭比我们家的东西多得多, 他们自己家里装不下, 就在外面租房子存放。 所以, 美国现在有一个很吃香的产业, 就是自动储存室(Self storage garage)。 美国人的车库也是物品满满, 花样多多。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1. 商品丰富, 已经到了生产过剩的地步,而且价格低廉。

  2. 经济上承受得起, 加上物欲和攀比心态。

  3. 赶时髦。对新产品具有好奇心, 用了一次不称心就闲置一旁。

美国的大多数生产商都在国外建厂制造这种日常用品,由于人工费用较低, 货品的价格也就低,大量的廉价物品就涌进美国超市。这样的供应实际上大大地超越了美国人的实际需求。商品卖不出去, 厂家就采用抛售的手段, 将大量的垃圾商品借机倾销。 这就是黑色星期五的由来。

在我看来, 美国现在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了世界的垃圾收购站。从一些国家进口的日常用品大多数是不需要的。说句实话, 除了食品饮料外, 我们家的日常用品在10年内也用不完, 换句话说, 也就是10年不买任何日常用品也可以过的很好。

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从我的博文中读出话外音, 审时度势,在国际舞台的博弈中掌握好分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31776.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7)
下一篇:给全国互联网网友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76.5.0.*| 热度|

7 戴德昌 杨顺楷 刘钢 xlsd houzhenyu aliala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