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佳节说酒和劝酒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7-1-24 07:16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佳节, 喝酒, 劝酒

佳节说酒和劝酒


蒋继平

2017年1月23日


年关在即,各地的大小酒店又要遭遇一年一度的宾客满座,杯觥交错的兴隆景象。这也是中国酒工业盈利的一个最佳时期。

我不喜欢喝酒, 而且长期生活在美国,对中国的酒文化了解不多。因而, 在回国出差或者探亲时, 被接待坐在酒宴中, 浑身上下有一种不适应和不自在的感觉。我对众人劝酒和大众求醉的现象深感不解。因为我是一个科学家, 天生一个好奇心,对心中的疑惑总想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

本着这样的好奇心, 我查找有关信息, 并结合自己的观察分析得出我对酒的认知。因而,在这佳节来临之际, 给大家献上一篇有关酒的博文。

  • 词典对酒的定义。 根据商务印书馆2001修订版的新华词典, 酒的定义是:用含糖类的植物 (如高粱, 玉米, 米, 葡萄,大麦芽等)做原料, 经发酵制成的各种含有酒精的饮料。

  • 微信对酒的说法。酒是一个农夫无意中将高粱倒入水缸中, 后经仙人道者的指点, 加上三个人的鲜血在酉时制成的琼浆玉液。所以,酒字是由“酉”和三滴血组成的。据说第一滴血是文人的, 第二滴血是武将的, 最后一滴是疯子的。 今日的酒台气氛是:一开始文质彬彬,是享受那个文人的气质,喝到高潮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显露出武将的风范,到最后,语无伦次,行为失态,就像是个疯子。而酒宴大多数是晚上5-7点之间。所以, 这个说发比较形象地道出了酒的本性。

  • 我对酒的分析理解。

  • 酒是加倍剂。酒使文人更风流, 使武将更豪放, 使愁者更忧愁,使疯子更疯狂。

  • 酒是迷魂汤和麻醉剂。酒使人迷失神志,忘乎所以。

  • 酒是兴奋剂。酒使人兴奋激动,舒适轻松,酒使人壮胆。

  • 酒是现形剂。酒后吐真言,显露出一个人的本来面目。

  • 酒是毒药。现在媒体上经常报道因为过量喝酒而导致急性死亡的报道。

经过这样的分析和认知, 我对中国人的酒台劝酒风气有了自己的理解。我认为可以将劝酒的人分为三个类型:

  • 第一类是被酒的迷魂魔力所控制的人。 这些人的意识里还是古战场将士们出征前的借酒壮胆的悲壮场景,想借酒一展热血男儿的心怀,创造一种壮怀激烈的场面。

  • 第二类是想拉关系的人,是想讨近乎的人, 最典型的是举杯表示敬意等行为。

  • 第三类是心怀鬼胎的人, 想把别人灌醉,看别人出洋相。因而, 现在酒桌上出了死人的事,劝酒的人要承当法律责任的。

佳节将至, 各位在酒桌上是否应该劝人喝酒?别人劝酒, 你该如何应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9575.html

上一篇:人类历史至今还没有偏离圣经的内容
下一篇:人生规划的优先次序
收藏 IP: 71.3.90.*| 热度|

3 杨正瓴 宁利中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