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人生信条是【穷立志,富养神】

已有 4154 次阅读 2017-1-18 08:0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意志, 人生信念, 穷志

我的人生信条是【穷立志,富养神】


蒋继平

2017年1月17日


我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生在江南水乡一个贫农家庭的孩子。那时候的中华大地,刚从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平静下来。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连续了十几年。这些战争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害。 神州大地一片凄荒景象。

我生下来以后的三年内, 父母为响应国家的号召, 又接连生下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我的前面已经有一个哥哥和姐姐。

父母是典型的农民, 除了田间收获的庄稼外, 别无任何收入。通常情况下,一年辛苦的劳作, 到年底能获得几十元人民币的“分红”就是大幸了。全家人要靠这些钱应对一年的开销。所以, 那个时候的生活, 能保证生存下去就是最大的冀望了。我现在说这些, 对于80后, 90后等年青人来说, 也许不能理解和体会。

我生下来不久, 国家就进入了纷争不断的政治运动, 自然灾害频繁,加上那时候的学校, 大多数教材是政治内容。所以,我从小就在营养不良,无书可读的境地成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无法树立救国救民的宏大抱负, 也没有机缘接受人品素养的教育。 当时的我,只有一个“穷志”, 就是要想办法活下去, 就是要尽一切努力来改变这样的生存环境, 使我的下一代不受这样的穷境折磨。

后来听到中国政府在反驳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时说的一句话: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所以, 要保证履行人权, 首先要保证最基本的生存权。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说的一句最诚恳,最符合实际的表述。

在十分贫穷的困境下, 我极尽全力, 将自己的穷志作为导向, 始终刻苦努力,争分夺秒,当兵, 上大学, 出国留学和在国外定居, 一直踩着时代的潮流走。当然, 这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现在用国际标准来定量“富”字, 我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不过, 非常实事求是地来说,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认为很富有, 至少比小时候的生活要好上千百倍。

我这里说的“富养神”, 这个神不是指神仙的神, 而是指人的精神气质。

由于从小生长在农村, 没有经过系统的人品素养教育, 身上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野性”。 这种野性的最鲜明标记是: 讲话比较随便粗鲁, 不讲卫生, 有时也带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卑感。

这些坏习惯是在特殊的环境中养成的。 现在的生存环境已经与几十年前有天壤之别。现在我有良好的条件来提升自己的人品素养,使自己做一个与环境相匹配的人。

非常实事求是地说, 我现在生存的地方的绝大多数人都很有修养, 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很规范得体, 他们遵纪守法,礼貌友好,平等可亲。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我必须使自己也达到这些人品素质。

幸运的是, 现代的科技和人文环境也为我的理想提供了物质上的方便。网络媒体上到处都是如何做人的心灵鸡汤。这些都是养神的原料。

总的来说, 我现在的人生目标是:努力, 再努力, 调整心态,懂得取舍, 谦和包容, 平等待人,做好自己。

我争取使自己做到:继续保持农民的勤恳和军人的姿态,不断拓宽学者的知识,慢慢养成绅士的风度,努力提升精神气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8311.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1)
下一篇:我对研究生为导师打工的说法感到迷茫
收藏 IP: 71.3.90.*| 热度|

22 张士宏 宁利中 汪育才 杨正瓴 姚伯元 岳雷 杨绪洪 蔡小宁 罗汉江 秦旅 卢文全 秦逸人 鲍海飞 韦玉程 吴晔 LongLeeLu sunnyzhu xlsd hmaoi aliala hfgz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