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7)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6-12-22 06:58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浪费, 社会问题, 奢侈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7)

十七  美国社会最大的问题


蒋继平

2016年12月21日


本系列是有关美国社会的真相,是笔者尽最大努力为读者展示美国社会真实面貌的一个举动。因而,笔者尽力从各个方面为大家提供相关信息。大家一定懂得这样的道理,任何社会都有其优点,也必然有一定的问题。为了客观公正地向大家介绍美国社会的真相,我既会提及美国的优点,也会揭露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

我在美国30多年的生活经历中,觉得美国社会的最大问题是生活的奢侈和浪费现象。

美国人的浪费现象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大的方面来讲,农田里的作物,尤其是果蔬之类的经济作物,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收获的,是让其坏死在田间的。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一直无法接受。从一开始的深感意外,到现在的反感情绪。事实上,一些美国人也开始认识到这个严重问题。

图1。大面积的蕃茄田块中的蕃笳植株上结满果实但是已经结束采收而销毁。


除了田间采收出现大量的浪费外,工业流水线的产品精细加工包装也是浪费惊人。只要稍微有些伤痕的果蔬就会被扔掉。

从日常生活的细节来讲,他们根本没有随手关灯的习惯,不管是办公室,还是实验室,即使很长时间没有人,也是灯火通明。在这点上,我们从亚洲移民到美国的人跟他们有明显的区别。我和一位从尼泊尔到美国的博士,都有随手关灯的习惯,而我们几乎所有的美国同事从来没有这个习惯。实验室的许多用品都是用了一次就扔掉,这些实验用品中的大部分是完全可以重复使用的。在这点上,我们亚洲人一般会多次使用。在许多公共场合,电视机和电风扇整天开着,即使没有一个人在场。比如说,我们社区的娱乐中心的泳池旁装着十几个吊扇,这些吊扇几乎整天开在那里。在健身房和大厅的三台大型彩电也是大多数时间开在那里,我很少见到有人在看电视和享受吊扇送来的清风。有些地方的灯一年到头每天24小时开着。

   

 图2。 这盏灯24小时都开在那里。


生活上的奢侈更是让我这个乡巴佬觉得汗颜。大约17年前,我和夫人为了买房子,到一家美国人的住处看房子,在女主人的衣柜中发现有三十多双同一尺寸的皮鞋一字排开。那可是一个普通美国家庭。

我儿子在读大学的第一年按照学校规定住的学生宿舍,与他同一个寝室的同学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小伙子,在他的衣柜和房间内挂了至少40多件汗衫。我当时根本想不通他要这么多汗衫干什么。在我看来,既占空间,又需费时间和精力来整理。

儿子在大三的时候,代表国际通用机器公司(IBM) 去意大利参加一个国际电脑会议,不幸他的所有随身带的物品都被意大利神偷偷走,包括护照等重要的证件,在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帮助下回到美国的当天晚上,他的室友和一些同学为他举行了一个迎接晚宴,在这个晚宴上,气球就用了几百个。我当时确实有点接受不了这种奢侈的生活方式。

我对美国社会的浪费和奢侈生活方式的反感也许与我从小的艰苦生活有关。对于一直生活在富裕环境中的人来说,也许是正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2350.html

上一篇:中国正在进入随心所欲的时代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8)
收藏 IP: 71.3.90.*| 热度|

6 杨绪洪 蔡小宁 岳雷 bebop dulizhi95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