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视角和立场而不是教养决定感受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6-12-3 23:5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受, 教养, 视觉, 立场

视角和立场而不是教养决定感受

蒋继平

2016年12月3日

最近在微信中读到人民日报【荐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有没有教养就看这一点。

文章中说的是某位知名主持人的故事。这个知名主持人在少年时被妈妈带到一位朋友家,主人用珍贵的鱼翅招待他们。因为是第一次吃到这种美味的鱼翅,这位还没有见过世面的少年问这是什么东西。女主人回答说:是粉丝。

后来,这位主持人成名后遇到很多饭局,他发现每次上了什么名贵食材,请客的主人往往都会大肆地向他宣传:“这是神户牛肉,这头牛每天要做按摩,听音乐,很罕见的,每斤要好几千呐!”

这位主持人自己总结说:“这就是有教养的有钱人和没素养的土豪的区别,有教养的人拿好东西招待你,是发自内心的想让你吃好喝好,让你高兴,而没教养的人他只是想让你领他的人情罢了。”

初读这篇文章,我觉得似乎有道理。可是细细地回味和深深地分析这篇文章的内容,我觉得作者和这位主持人在教养的标准方面展示的是他们自己对教养的立场和感受,而不是教养本身的内涵。

让我们再来回顾和分析这个故事的内容。女主人对年青无知的少年说鱼翅是粉丝,虽然从好的方面想是为了让他吃好,不要有心理负担,但是,从客观上来说,她的这种做法是不诚实,没有说出事实真相,属于撒谎和欺骗的行为。从坏的方面来看,女主人说鱼翅是粉丝是欺负客人年少无知,是看不起客人,是显示自己的富有和客人的贫穷。她的意思是鱼翅在我们家好像是你们家的粉丝。而那位用神户牛肉招待这位知名主持人的人,向客人如实地介绍神户牛肉的生产过程,没有说谎,没有夸大事实,可以看成是一种知识的介绍,说价格昂贵,更是体现主人对客人的尊重。

我认为那篇文章的作者和这位知名主持人对教养的看法只是他们自己的认知水平,是看问题的立场问题。要是那位主持人对女主人心存偏见,而对那位用神户牛肉招待自己的人有好感的话,他的结论一定会大不一样。

我自己就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昨天发表的【华人在美国看西医常见的若干问题】的博文遭到一些反面的评论。其中有一个评论说我的回复缺乏教养。

这位评论者自己说在美国的医院设有语言翻译,所以,他/她对我的”语言障碍”的说法持否定态度。我的问题是:既然没有语言障碍,为何要设立翻译?这在逻辑上如何解释?不言而喻,这个人的观点是从不同的立场发出来的,是经不起推敲的。在他/她的心目中,只有他/她自己才是有教养的。

说到这里,让我再引用在微信圈中转发的一个幽默笑话作为结尾:

在一个家庭的大厅内挂着这样一副词帖:

我爱太太

女主人从左向右读感觉良好,而男主人喜欢从右往左读的感觉。同样的语言,感觉上的不同只是视角和立场的不同。 这似乎跟教养没有任何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18532.html

上一篇:华人在美国看西医面临的若干问题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已发表】
收藏 IP: 71.3.90.*| 热度|

2 杨绪洪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