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世界核能协会发布《世界核能绩效报告2021》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22-1-14 17:08 |个人分类:报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21年10月,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2021年10月31日至2021年11月1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会议发表了一份特别版的《世界核能绩效报告2021》(World Nuclear Performance Report 2021)。在COP26的筹备阶段,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政治承诺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任何不足都将意味着无法实现巴黎协议中设定的目标。

     本版最新分析表明,自1970年以来,与燃煤发电相比,核反应堆避免了72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到2020年底,共有441座可运行的核反应堆,其中容量为392 GWe。2020年,全球核反应堆总共产生2553TWh的电力,有助于避免排放2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这些电力是由燃煤发电厂产生的话,这些二氧化碳就会产生。

     尽管一些反应堆为了减少需求或提供负荷跟踪服务而削减发电量,但2020年的全球容量因数仍高达80.3%,低于2019年的83.1%,但保持了过去20年的高性能。可运行核电厂的总容量在过去三年中几乎保持不变。2020年,五座新反应堆启动,但与此相反,关闭了六座反应堆。2018年至2020年间,有26座反应堆永久关闭,总容量为20.8 GWe,相比之下,有20座新反应堆启动,总容量为21.3 GWe。

    至关重要的是,增加核能发电的贡献,以帮助减少化石燃料的温室气体排放。除了对低碳发电的巨大贡献外,核能还可以产生低碳热能,这为经济中其他难以消除的部门脱碳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如制氢、建筑供暖和制冷、工业流程、淡水生产、运输和航运。只要可行,就必须延长现有核舰队的运行时间,并且必须加快新核建设的步伐和规模。


文献出处:https://world-nuclear.org/getmedia/264c91d4-d443-4edb-bc08-f5175c0ac6ba/performance-report-2021-cop26.pdf.as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321079.html

上一篇:[转载]中国氢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Rosatom 和 Seligdar 签署核协议利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为俄罗斯金矿供电
收藏 IP: 168.160.25.*| 热度|

3 武夷山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