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IEA报告强调通过政策行动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

已有 3554 次阅读 2018-5-25 10:21 |个人分类:报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EA, 报告, 政策, 行动, 发电系统

 


根据2018年5月24日国际能源署(IEA)官网发布信息,IEA报告强调需要通过政策行动来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blob.png

图1  通过一系列改进或选择最先进的灵活电厂技术提高发电厂的灵活性

(照片:Shutterstock)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显著。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在去年取得增长,并有望以此速度实现长期气候目标。风能和太阳能成本的降低以及政府的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促成了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故事。

这些可再生能源还面临着发电厂、公用事业和系统运营商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主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变性:当风不吹或太阳不发光时,如何确保持续和稳定的电力。这给电力供应的安全带来了不确定性。

将可变可再生能源(VRE)整合到日常运营中与其他发展相结合的挑战,例如部署屋顶太阳能等分散能源和电动汽车等智能负载,以及数字化的普及。面对这种转变,政策制定者和其他电力部门利益相关者需要采取协调和主动的应对措施来管理这些市场变化并确保现代电力系统的电力安全。

根据与美国国家能源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合作编制的新版IEA《电力系统转换状况报告》,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可促进可靠性和成本效益的供需变化和不确定性管理。该报告包括来自中国、丹麦、德国和印度的几个深入的国家案例研究,举例说明了加强发电厂灵活性战略以成功整合不断增加的可再生能源份额。

这份新报告是在丹麦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会议期间发起的,旨在介绍先进发电厂灵活性运动的成果,这是由中国、丹麦和德国共同领导的CEM项目,并得到了11个CEM成员和14个非政府合作伙伴。

本报告的主要发现建立在APPF合作伙伴 - 工厂运营商、制造商和系统运营商的经验基础上,旨在全面概述发电厂如何为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做出贡献。其范围从修改现有发电厂的运行到为电网增加新的发电机,从而提供额外系统适当的灵活性能力。

至关重要的是,该报告强调,重要的新资本投资不一定需要更灵活地运营电厂。事实上,通过改变现有发电厂的运行实践,如更好的监测和控制设备可以轻松实现低成本改进。

发电厂的灵活性也可以通过一系列改造方案或最先进的灵活的发电厂技术得到改进,其中几个在报告中进行了描述。

可以肯定的是,对电力系统来说效果最好的可能并不总是有利于个别发电厂,而这些发电厂可能已经建成以便全天候运行。在这些情况下,公共政策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工具,以帮助“缩小系统所需的成本效益型运营所需的成本,以及在灵活的运营环境下维持盈利能力所需的个别发电厂。

有几种选择,包括政策、市场和管理手段。报告就各国如何推出增强灵活性的战略提供指导和分步指南。

灵活的发电厂当然不是提高系统灵活性的唯一选择。强大而智能的电网、更加敏感的需求以及越来越高性价比的存储能够为现代电力系统嵌入灵活性做出巨大贡献。但是,改善现有设备的运行方式并进行一系列低成本改造可以快速提高灵活性,降低风能和太阳能生产风险。

未来一年,先进电厂灵活性运动将继续其更广的工作范围,以涵盖电力系统灵活性。在CEM9会议上也将宣布继续该活动,为业界和决策者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增加数字化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结构来讨论电厂的灵活性。

有关该活动和会员的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部,电子邮件地址是sir@iea.org或访问活动网站。

文献来源:https://www.iea.org/newsroom/news/2018/may/iea-report-highlights-need-for-policy-action-to-improve-power-system-flexibility.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115665.html

上一篇:21CPP着力帮助主要新兴经济体改造电力系统
下一篇:Framatome为EDF提供后处理铀燃料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5 徐令予 晏成和 杨正瓴 尤明庆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