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IEA:制冷的未来:节能空调的机会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8-5-15 23:06 |个人分类:制冷|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EA, 制冷, 空调, 能源效率, 可持续建筑

 

    2018年5月15日IEA在其官网发布了《制冷的未来:节能空调的机会》报告,这是继2017年7月发布的“卡车的未来”之后,国际能源署第二份重点关注全球能源系统“盲点”的报告。

使用空调和电风扇保持凉爽,占当今全球建筑物总用电量的近20%。不断增加的空间制冷需求也给许多国家的电力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加剧了排放。毫无疑问,缺乏坚定的政策干预措施,全球对于空间制冷的需求以及提供它所需的能源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增长。然而,通过提高设备效率的政策,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可以快速影响制冷相关能源需求的增长。这份特殊的IEA报告旨在提高全球对我们这个时代最关键的能源问题的认识。同时,法国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Fatih Birol说:“对空调的需求不断增长是当今能源争论中最关键的盲点之一,设定更高的冷却效率标准是政府可以采取的最简单的步骤,以减少对新发电厂的需求,减少排放并降低成本。”

制冷正在迎头赶上。随着收入增加和人口增长,特别是在世界上较热的地区,空调的使用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事实上,空调和电风扇的使用量已占全球建筑总电力的五分之一左右 - 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0%。在接下来的三十年中,交流电的使用将飙升,成为全球电力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国际能源署的一项新报告分析表明,新标准可以帮助世界避免面临这种“寒流”,帮助提高效率,同时保持冷静。该报告的主要发现如下。

一是大多数热门国家的家庭尚未购买第一台空调。今天的空调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但新兴经济体的空调销售量正在迅速增长。

二是世界面临着“严寒”。到2050年,全球约2/3的家庭可以有空调。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将共占总数的一半。

三是制冷是建筑物中增长最快的能源使用。如果没有采取行动来解决能源效率问题,到2050年,空间制冷的能源需求将增加两倍以上 - 与目前中国和印度消耗的电力相当。问题是,今天的消费者并没有购买效率最高的空调。今天出售的空调平均效率不到货架上通常可用的一半 - 占现有最佳技术的三分之一。

 介绍一下制冷效率情景。高效制冷情景描述了基于强有力的政策行动以限制空间冷却能源需求的能源途径。首先,它考虑了更严格的最低能效标准(MEPS)对空调设备的影响。这种情况并不需要进一步的技术进步,尽管它们无疑会出现并有助于提高新车型的平均效率。高效制冷情景与巴黎协议下的宏伟气候目标相一致。

四是投资更高效的交流电可以将未来的能源需求减半。我们的高效制冷情景表明,与参考情景相比,有效的策略可以将平均空调效率提高一倍,并将冷却能源需求降低45%。

blob.png

五是制冷将推动高峰电力需求,特别是在热门国家。更高效的交流电可以减少对新电厂的需求,以满足峰值电力需求,特别是在夜间。

 六是高效的空调可以降低投资,燃料和运营成本......从现在到2050年,高效制冷情景将减少投资和运行成本3万亿美元。平均制冷能源成本将减半。

七是高效的空调还有助于减少排放。更高效的交流电将空间冷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一半,并与更清洁的动力源相结合,可大幅度降低总排放量。当地的空气污染也大大减少。

本系列的下一篇 - “石化的未来 “ - 将研究如何建立更可持续的石化行业,报告将于9月份发布。

文献来源:https://webstore.iea.org/the-future-of-cool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114173.html

上一篇:IEA关于全球石油市场状况的声明
下一篇:IEEJ:日本对国际能源前景的看法
收藏 IP: 123.122.108.*| 热度|

3 杨正瓴 徐令予 毛吉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