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加拿大考虑参与ITER聚变项目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8-4-20 17:49 |个人分类:核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加拿大, ITER, 备忘录, 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

     根据世界核新闻2018年4月19日发布信息,加拿大与ITER组织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考虑参与ITER聚变项目,探讨加拿大如何参与该项目,以建造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2010年开始建造的聚变反应堆计划在2025年实现首个等离子体。

谅解备忘录于2018年4月17日在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弗朗索瓦 - 菲利普.香槟( 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和ITER组织总干事贝纳德.比戈(Bernard Bigot)共同签署。这是在加拿大对法国贸易代表团签署期间签署的。

 blob.png

Champagne (左)和Bigot(右)签署谅解备忘录(图片:加拿大全球事务)

加拿大政府指出:“加拿大目前并不是ITER组织的成员,因为它不会为该项目提供资金,但鉴于加拿大在核聚变技术方面的历史和专业知识,加拿大和ITER之间的谅解备忘录将有助于确定精确的领域,加拿大供应商可以将商业基础上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出口到ITER项目的这些领域。”

注意氚 - 氢的同位素 - 是Candu加压重水反应堆运行的副产品。它也是ITER项目所需燃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拿大在氚技术和处理方面拥有悠久的专业经验。

“加拿大在核领域的专业知识是世界知名的,该谅解备忘录将启动一个流程,以确保加拿大供应商能够出口商业基础上的技术和专业知识用来支持ITER项目,反过来,这将有助于未来高薪的中产阶级工作和更可持续的能源,Champagne说。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吉姆.卡尔(Jim Carr)对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他说:“这项安排将确保加拿大供应商有能力在商业基础上支持ITER项目,有助于推动未来清洁、非排放的能源。

ITER是一个主要的国际型项目,用于建造500MW托卡马克聚变装置(需要输入50MW),旨在证明作为大规模无碳能源的聚变的可行性。

欧盟几乎占其建设成本的一半,而其他六个成员(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对其余的贡献相同。根据ITER组织2016年制定的修订时间表,计划于2025年实施首次等离子体,氘氚聚变实验将于2035年开始。预计建设成本约为200亿欧元(250亿美元),其中组件由ITER成员在'实物'的基础上提供。

ITER的专业部件 - 总计约1000万个 - 正在世界各地的工业设施中生产。随后将它们运送到ITER工地,在那里它们必须逐件组装到最终机器中。

2017年12月,ITER组织宣布:“根据衡量项目性能的严格指标,通过First Plasma的总建筑工程范围中的50%现已完成。”

文献来源: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NN-Canada-considers-participation-in-Iter-fusion-project-190418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110022.html

上一篇:IEA:2030年全球能源获取、可再生能源和效率的宏伟目标
下一篇:阿塞拜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强调核技术和平利用促发展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