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牛顿万有引力公式可以改变?!“力”与“子”之疑

已有 3734 次阅读 2016-6-27 13:00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万有引力

牛顿万有引力公式可以改变?!“力”与“子”之疑

张学文,2016/6/27

今天读精选博客邢志忠的: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79-987034.html,使我这个物理学知识欠缺的人知道了“力”是依靠“子”而传播的。博主给出了一个表,以说明不同的“子”传达了不同的力:

知道“力”依靠“子”(仅依靠“子”)而传播,我很高兴。它巩固了我过去的一种认识。

我过去考虑万有引力公式时获得一个认识,即牛顿这个公式中的距离平方反比例关系,应当理解为“力”是在三维空间中扩散的结果。即一群粒子从原点出发奔向四方,在粒子个数不减少的情况下,在粒子速度不变的情况下,粒子的密度与距离的平方自然应当是反比例关系。所以万有引力公式中的平方反比例对应着力在三维空间中的传播。

获得这个认识我当时很高兴。而随后的推论是我如果可以让万有引力在平面中传播,那么万有引力公式中的平方反比例应当变成反比例关系,而没有平方二字。

随后我想及地震波,地震专家有一种论调是仅在地球表面传播的地震波它就是比在球体中传播的地震波更强。我理解这是因为平面波(?)仅与距离正反比例,而不是球面传播时的平方反比例的关系!

即牛顿万有引力公式中的平方反比例关系是依赖环境的而不是决对不可改变的。

如此看来牛顿的万有引力公式在不同环境下,应当是可以改变的。引力子在移动中不消失,不变速,只要你设法改变这些“子”的移动环境,物体受到的力就可以不同!

这个认识的进一步发展就是如果能量仅在一维中转播那么它的强度几乎与传播距离无关。最近我家的电信公司送来的讯号已经从电讯号改为“光讯号”了(光纤中光的损失几乎是0)。我把这理解为环境可以改善“子”在传播中的损失。

可怕,难道我们真的可以改变牛顿的万有引力公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87078.html

上一篇:为什么出现城市
下一篇:物理-生物学者:指甲与其附着的肌肉的相对运动的秘密
收藏 IP: 110.152.160.*| 热度|

5 邢志忠 周少祥 杨正瓴 guhanxian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