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发展我国社会科学任重道远

已有 1974 次阅读 2016-5-18 21:59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展我国社会科学任重道远

张学文,2016/5/18

最近发展我国社会科学的事被高度关注。

容我说一句泄气的话:发展我国社会科学任重道远

我国自然科学这些年得以迅速发展除了辛亥革命以来提倡西学外。提倡认真的调查、观察是起码要做的事。这体现在大量的博物工作者四处调查我国自然情况也体现在我国的各个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以致逐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反观我国的社会科学固然有早年的费费孝通的社会调查,但是1949年以后独立与执政党期望的社会调查就很少,甚至引来杀身之祸(彭德怀说了实话被整死是例子)。

“本省的粮食产量是多少?这个有由党委讨论决定,而不是由独立调查决获得”难道不是我国曾经的现实吗?

试想对我国每年的人口究竟是多少,1959-1962我国究竟有多少人死亡都无法获得独立于政党希望的真实数据?我们指望中国有健康的社会科学吗?

我国究竟积累了多少实事求是的社会状况数据,敢于公开的有多少,可以供学者独立调查、分析又有多少?

我们敢于进行民意调查吗?

没有显微镜、望远镜的国度不可能是生物学、天文学的先进国度,没有可靠的社会调查(数据)的国度可以成为社会科学很发达的国家吗?

我们的哲学可以保护社会调查的客观性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78210.html

上一篇:“水分子团簇”会影响气象学中的某些经典认识?
下一篇:林之光的贡献-气候学中的雨时概念
收藏 IP: 36.108.135.*| 热度|

2 魏焱明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