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科学活动与迷信活动的(某些)区别表

已有 2105 次阅读 2016-4-26 17:29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迷信

科学活动与迷信活动的(某些)区别表

张学文,2016/4/25-26

昨天看到一些博主,如“科普思想的可悲退步阴阳五行写入《公民科学素质基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972443.html等,对我国科学知识普及中的做法表示了某些质疑。我在该博客留言中提出了5 个认识环节,这里略一补充成为科学活动与迷信活动的如下区别表。它显然十分粗糙,欢迎补充,修正。 

科学活动与迷信活动的某些区别表

 

 特征科学活动迷信活动
1基本名称、观念努力使用众所周知,几乎不言自明的词汇,如“直线”。使用一些不容易认识的概念,如神是存在的、正确的、万能的。
2对实践的态度提倡、容忍用各种方法检验确立的论断是否为真。如设有各种实验室。害怕、回避实践的检验,把理论高高在上。如对调查研究都害怕。
3自洽性,永恒性,通用性理论、论断都可以通用于所有现象,彼此不矛盾(自洽),并且经常可以从一部分理论推导出另外的定理(如勾股形定理)。理论的正确性是永恒的。敢于利用逻辑的、数学的理论于本系统中。各个理论、论断之间可能自相矛盾。理论不具有永恒性,过一段时间正确的可以成为错误的。连形式逻辑都害怕。
4质疑允许、欢迎质疑,在质疑中进步。不得质疑,否则被看作是异教徒而被处理
5完善与发展可以不断完善自己以致修订某些错误在不断丰富的实践面前,没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72932.html

上一篇:蒸发降水-水汽压力当量方程验证:蒸发,降水与水汽压力的关系4
下一篇:向科学网上的义务劳动模范们致节日祝贺!
收藏 IP: 36.108.131.*| 热度|

4 蔡小宁 檀成龙 周少祥 周新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