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愚问:五年计划与产能过剩是什么关系?

已有 2603 次阅读 2016-2-6 12:09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产能过剩, 五年计划

愚问:五年计划与产能过剩是什么关系?

张学文,2016/2/6

印象中我国的五年计划都是发展经济的计划。例如给出未来5年的钢铁、电力等等要达到的新水平等等。

一般的流程是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在人大会议上获得鼓掌和群众认可。而五年计划的完成、新的经济规模的形成都体现着政府的重要政绩和我国经济实力的提高。

但是2015年以来,“产能过剩”被被迫成为我们的新词汇。一般被认可的事实是我国的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的产量太高以致威胁这些产业的生存。即“产量高”现在变成了我国的经济怪胎、病态和难题。

我的问题是我国这种新的经济困难(产量太多)是五年计划的新产物,还是五年计划以外的小问题?如果是五年计划的产物,那么是否应当检讨一下过去的五年计划的失误,有关五年计划的制定人是否有责任?

今年我国将推行新的五年计划,这个新计划与产能过剩是什么关系,是消化产能过剩的新形态的五年计划,还是继续大发展的五年计划?

如果五年计划不能正确引导经济发展,而且可能引发新的经济难题,我们是否应当让五年计划的车轮休息N,即等到中国经济病态好了,找到病因了以后再谈顺利发展的新计划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54823.html

上一篇:对全球最大水分循环速度(最大降水、蒸发)的一种估算
下一篇:对2001年春晚的一个评论
收藏 IP: 124.117.82.*| 热度|

9 葛维亚 尤明庆 姚伯元 宁利中 黄仁勇 王毅翔 周少祥 biofans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