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盐湖-水分循环-盆地气象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15-9-13 11:07 |个人分类:盆地气象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盐湖, 盆地气象

盐湖-水分循环-盆地气象

张学文,2015/9/13

昨天赵美娣关于青海省盐湖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20377.html  吸引不少读者。10天前有人向我谈及美国盐湖的气候。我想其实乌鲁木齐附近也有盐湖(我们一直吃那里的盐),新疆罗布泊的钾盐露天矿也应当算盐湖的退化结果,而中亚的咸海难道不是它的老大哥?

看来在陆地上露天的盐矿不少!

这些露天的盐(钠盐、钾盐)是从那里来的?

记得中学时读过一本科普书,说及依靠河水注入海中的水量、含盐量、海水的含盐量这些数据可以估算地球的年龄

现在分析起来,是否这些青海的、新疆的、中亚的、美国的盐湖的形成都是依靠雨水降落到山中,渗入山体成为山里的地下水,而这些地下水溶解了山中的盐分。比及这些山区地下水在盆地、河谷溢出并且蒸发时其所携带的盐分就在盆地形成了咸海、罗布泊、青海湖、盐湖中的盐。

换句话说,是地球的水分循环把山里的化学物质溶解而带到水分的大量蒸发地点:盆地和河谷,形成了露天盐矿。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盐湖中的盐分就是地球上多年的水分循环(规模、强度)的见证者!

记得地理、气候学者用冰川的每年的厚度层结去分析气候变化,不知道是否可以利用盐湖里的结晶盐分析气候变迁?!

柴达木盆地有那么多的露天盐矿,它应当是柴达木盆地历年蒸发量的旁证数据,它也应当提供过去盆地降水情况,而这也是研究盆地气候变化的依据。

也许盆地中的各个露天盐矿都是盆地气候研究的佐证资料。而链接它们的环节就是地球上的水分循环。

盐湖-水分循环-盆地气象应当是个学术研究的逻辑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20519.html

上一篇:天津当局:911事件引发的癌症与812事件应当对比一下
下一篇:不同字母组成的英语词汇各有多少问题(2)
收藏 IP: 49.118.23.*| 热度|

5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魏剑宏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