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创立“气文科学”(地气学)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5-8-23 11:59 |个人分类:地下气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气学, 气文科学

创立“气文科学”(地气学)

张学文,2015/8/23

今天想到,我们应当创立一个与“水文科学”类似的“气文科学”(名称可以再商量,如“地气学”---地球上的气体的学问)。

下面是关于气文学(地气学)的一些扼要概述

1.       领域(论域,物质对象):地球上的各种气体。如空气、雪原、土壤、海水中的空气以及地下的天然气等等一切在地球引力场中存在的大量小颗粒的集合体都是地球的气体。

2.       气文科学(地气学)的定义:地球上具有气体特征的物质的存在、移动、变化、作用的科学知识系统。注意它是科学大家庭的成员,不是什么看风水之类的半迷信文化活动。

3.       气文科学(地气学)的四个基本领域:

组织结构图

4.      核心的观念突破:过去的气象学认为大气就是在空中活动,不考虑空气与海洋、雪原、土壤中的气体的交换。在水汽(空气的组成部分)与下垫面的年交换量(降水量)是空气总量的1/10的启发下,在海水的质量是空气的300倍,海水中存在空气的启发下,我们需要承认空气与下垫面有气体交换,其交换数量和过程都是不能忽视的(否则海洋鱼类无法生存)。我们需要在承认水分循环的同时也承认空气循环。

5.       空气与下垫面中的气体交换是引发雾霾、浮尘、吹雪、风沙的重要原因和水生动物存在的基本条件。

6.       本文是关于气文科学(地气学)的第1篇文献、博客,今天是气文科学(地气学)的诞生日。

气文科学是水文科学和地质科学的朋友,它们是固体、液体、气体地球知识。


参考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801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15287.html

上一篇:你懂得“博士头衔”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下一篇:地球科学三兄弟
收藏 IP: 110.152.200.*| 热度|

2 杨学祥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