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罗布泊消失使周围气候变干了吗?不是!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5-7-5 12:02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罗布泊

罗布泊消失使周围气候变干了吗?不是!

张学文,2015-7-5

塔里木盆地本来就降水稀少。但是过去没有人类的农耕活动,山里的降水就汇集到盆地最低的地方从而形成了罗布泊。

此后在上世纪的农业开发使得流入罗布泊的水在上游被截留用于灌溉。其结果是罗布泊在60-70年代逐步消失。一个数百平方公里的湖没有了!这对于罗布泊周围的人自然是灾难。可上游的农业获得了发展。

但是如果问罗布泊的消失是否造成了附近地区的气候恶化?这可能就成为学者们的议题了。一种想当然的气候观点是它使附件空气进一步干旱,于是提出恢复罗布泊,甚至引水入新疆在现过去的罗布泊!

最近檀成龙给我一些资料。我这里利用罗布泊附近的若羌气象站的水汽压力的年平均值的多年变化做初步分析。从图中我们看到哪里的空气的水汽压力的数值的多年变化趋势(在罗布泊消失前后)不是水汽压力逐步变干变小,而是明显地变大。

罗布泊消失使周围气候变干了吗?不是!

气候学者应当对此有个解释,而主张引水入新疆恢复罗布泊的学者也得考虑考虑这个延续了60年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02998.html

上一篇:《一名预报员的科技探索-气象.水.复杂性》的序言+电子版
下一篇:最任性原理=最大熵原理
收藏 IP: 124.117.144.*| 热度|

8 檀成龙 吕洪波 尤明庆 周少祥 杨正瓴 魏焱明 刘光银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