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就地球自转变慢等等回杨正瓴老师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15-6-24 16:41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极冰

就地球自转变慢等等回杨正瓴老师

张学文,2015-6-24

今天杨老师以我的名字作为博客标题,我不自在,大家还是就事论事吧。

其实我对气候变化没有下工夫研究过。2007年在气候变暖的呼声下,自己想到级冰如果消失会使那些极地(靠近地轴)融化的冰变成为离开地轴比较远的水,从而使得地球自转变慢。07年就写了“极冰如果消失,一天的长度就增加1/4秒”的博客(见后)。2007年,10我公布了我的粗算的依据。

随后我再没有分析这个问题。最近武夷山老师谈及今年的长度要延长1秒钟。我就呼应了一下我过去的认识:可能与极冰减少有关。而杨老师随即提示有地球自转速度多年变化的资料。看来是希望把这些再推进一步。

过去我没有对气候变化问题下工夫,现在也仅是说些零散认识。

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关注、利用我过去的分析,但是目前我无力对此多做什么。

谢谢杨老师了。

-----------

极冰如果消失,一天的长度就增加1/4

(张学文,2007-9-15,原创稿)

本人对地质学一无所知,所以下面的认识是否可笑或者有点道理,就请专家指正。--这是我在另外一篇短文的结尾的话,现在借来

人们每天说气候变暖,我也得跟着大家想点有关的问题。于是最近形成了:如果极冰真的消失,地球自转的速度就减慢,我初步估算大约每天延长1/4的认识。

下面是我分析认识

1.        比拟的问题:溜冰者手里拿着两个哑铃,他伸开臂膀后先是旋转开来,然后是收缩双臂。你猜会出现什么结局?

2.        答案应当是他转得更快了。理解这个自然现象的核心点是溜冰者的旋转的角动量在收缩双臂时变化很小(角动量守恒),而收缩双臂就是旋转的半径小了,这时要保持角动量不变化的唯一办法就是自己旋转的速度增加。

3.        反之,如果溜冰者先是收臂并且旋转,而后突然伸臂,那么他旋转的速度就突然减小。

4.        如果读者反对我前面的认识,请不必看后面的内容,从现在开始批判我。如果读者同意、认识、并且自己做试验证实了我的认识,请跟者我把这个道理用到地球上。

5.        目前地球的两极保存了大量的冰雪。它类比于前面分析中溜冰者抱着哑铃的状态。地球一天转一圈极冰自然也跟着转一圈。但是我提醒大家:由于极冰离地球两极(地轴)十分近,它们随地球自转而走的距离不大,在极点,这个距离是0公里。

6.        想象在某地质时期气候严重变暖,而使过去的极冰消失,于是变成水的那些原来的冰,就流入地球的各个纬度而不是困于原先的高纬度极区了。请注意,这些物质(原为冰的水)每天自然也得陪着地球一起旋转,但是由于它们流到地球的各个纬度,它们每天旋转的路程就长了很多,例如它们要是到了赤道,每天就要跟着地球走4万公里。

7.        大量的物质从原先运动速度很小变成了每天奔跑上万公里,这能量是谁给的?另外,也许这是更重要的一点:冰在极地时离旋转轴十分近(转转半径十分小),其角动量小,而它变成水流到赤道等中低纬度时,它们旋转半径就增加了很多。按照物理学的公式,旋转半径的增加就使角动量增加。

8.        由于角动量是守恒的,融化的水的角动量的增加就需要用地球的角动量的减少去补尝,于是地球自转一圈用的时间就拉长了。这道理与抱着哑铃旋转的溜冰者伸开双臂以后旋转变慢是一个道理。

9.        根据我的初步估算(如何估算暂不说,日后允许我说明以至订正):目前两极的冰全部融化,可以使地球自转一周(一天)的时间拉长1/4秒。

10.    如果这个问题早就有学者给出,那么就算对地球物理学外行的张学文在大家面前献丑了。如果这个问题过去无人指出,请各位网友在必要时帮助证明,张学文在2007-9-15第一个指出了这个问题。而张提出的地点不是权威刊物,而是科学时报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zhangxw.htm)、论坛、气象港(http://qxg.com.cn )、张学文文库(http://xjqxsc.idm.cn/zhangxw%20web/index.htm )、潜科学论坛(http://qkxue.com/bbs/forumdisplay.php?fid=2)、奇迹论坛(http://www.qiji.cn/forum/forum4.html&sid=7bb42c5cba57d87a091fc6fcb3349424  )。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369.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张学文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00310.html

上一篇:今年地球自转变慢与极冰减少有关?
下一篇:中国空气柱位能的负指数分布公式
收藏 IP: 110.152.36.*| 热度|

7 杨正瓴 王小平 李学宽 吕洪波 李土荣 赵美娣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