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概念(含定义)在科学理论中更具有基础意义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15-4-18 13:12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概念, 理论, 规律

概念(含定义)在科学理论中更具有基础意义

张学文,2015/4/18

最近刘全慧/罗教明等博主在博客中谈及了发明与发现在科学中的地位;理论、逻辑关系等等在科学中的重要性,这些显然都是科学知识体系的基础问题。

这里我不是否定以上论题、环节的重要性。我是想就科学概念(不是规律)在科学中的重要性提出一些看法。

我的看法是

1.      在科学知识体系中,“科学概念的发现”可能比“科学规律”的发现更具有基础性;

2.      科学概念的基础性问题,过去在宣传上突出的不够。

 

确实我们过去看到很多科学宣传材料在介绍牛顿发现了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定律、麦克斯韦发现电磁的基本方程、爱因斯坦发现质量与能量的公式等等,在这些介绍中突出了科学界发现宇宙基本规律的重要性。确实没有这些规律的发现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依然停留了零散的经验堆垒的水平。没有这些天才人物就没有当代的人类文明。而此类的科学发现的表达的基本形式就是公式、定理、定律、方程等等十分抽象的关系。

注意,这种科学发现的特点不是去发现新矿物、新物种而是发现新规律、公式,即一些符号的特定集合。

 

我试图强调的是这些科学界发现的公式、定律等等都是在人类有了语言的基础上形成的。没有语言,那么科学的规律就失去了表达的工具。所以科学离不开语言

如果再分析语言,我们又看到,并不是语言中的每个词汇在科学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话应当反过来说,科学仅利用了尽可能最少的词汇却大量揭露它们之间的关系(公式、定理)。没有少数的科学词汇、概念作为根据、作为基础,科学规律就没有存在的土壤

几何学揭露了大量的关于三角形的规律,但是它必须首先具有点、直线、三角形这些基础词汇、这些基础概念。

也许正是因为科学所利用的基本词汇有时通俗得小学生都理解,我们就忽视了这些基础概念的基础地位和重要性。

显然在牛顿以前,我们具有质量的概念,但它是个含糊的概念,是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和力学三定律才使我们对质量的含义清晰了很多。

我们过去有力量、活力、功,劲,干活,劳累等等含糊的概念,后来发现了能量守恒定律。这个定律的发现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我们也是在这个定律发现的同时,提炼了“能量”这个概念。能量概念把我们过去的很多含含糊糊的词提纯了。

发现一个公式在科学上有时很有价值,但是提炼不出“加速度”、“场”、力矩的概念,科学公式(规律)就成为你根本抓不住的空谈。

信息概念的定义,显然比关于信息论的一般公式更具有基础意义。

你为发现一个公式而骄傲,但是你提炼一个科学基础概念,让他人去在它的基础上,发现10个公式,你的功劳更大。

我们不仅热心去发现(宣传)科学规律,也应当努力提炼科学概念!

中国人发现的科学公式不多,而我们提炼的科学概念几乎=0

Ø      在科学知识体系中,“科学概念的发现”可能比科学规律的发现更具有基础性;

Ø      科学概念的基础性问题,过去在宣传上突出的不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83395.html

上一篇:干湿盆地的相对湿度定义
下一篇:气象学里的”水汽悖论”之-1- 引论
收藏 IP: 49.118.7.*| 热度|

22 许培扬 马德义 蔡小宁 檀成龙 姜咏江 周可真 张文军 曾杰 吴国林 刘全慧 吴跃华 杨正瓴 唐常杰 周少祥 任国玉 icgwang wolfgangg cheqian shibuw changtg yzqts daxi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