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干湿盆地的相对湿度定义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5-4-15 13:09 |个人分类:盆地气象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盆地气象学

干湿盆地的相对湿度定义

张学文,2015/4/15

此前我曾经提出建立干盆地(如吐鲁番/塔里木)湿盆地(如四川盆地/青海湖盆地)概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46836.html 。并且从降水日数的角度给予定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89133.html 。随后提出以上的定义不仅可以用于全年,也可以用于某月(某季,某阶段)。

其实“干”与“湿”可以从多角度表示。现在讨论从相对湿度角度定义干湿盆地的指标

生活用的温湿度表上一般给出相对湿度介于40%-70%是比较舒服的相对湿度。现在我们规定某时期中盆地的相对湿度在多数时间处于高于80%的状态,该阶段的盆地就属于湿盆地,相对湿度在该阶段的多数时间低于40%,就属于干盆地

这样,依据张家诚林之光的中国气候一书,我国的四川盆地,青海湖盆地的年平均相对湿度高于80%,它们应当属于湿盆地。而塔里木、吐鲁番、柴达木盆地都属于干盆地。

我们还指出有的盆地可以在某季节属于干的而另外季节是湿盆地。这些也可以用相对湿度的这个标准来衡量。

下面的两个图分别给出准噶尔盆地的蔡家湖、吐鲁番盆地的不同的相对湿度的出现次数的统计图,蔡家湖的情况说明当地相对湿度有两个容易出现的相对湿度区域,一个是相对湿度在80%以上的情况,它对应冬季准噶尔盆地积雪,相对湿度维持在接近饱和的状态下。而另外一个小高峰对应相对湿度在40%以下的情况。它是夏季的干盆地的体现。即相对湿度出现次数的双峰恰好对应湿盆地和干盆地的两个状态。

 

而我们知道吐鲁番是很干燥的,那里一年四季降水稀少。在图中它的体现就是相对湿度低于40%的情况占有的次数最多。全年吐鲁番是典型的干盆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82530.html

上一篇:物理与地质专家,您对冻泥纹路照片有何看法
下一篇:概念(含定义)在科学理论中更具有基础意义
收藏 IP: 49.118.7.*|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