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迄今这里的雾霾为什么这么少?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4-11-29 17:06 |个人分类:大气呼吸过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乌鲁木齐, 雾霾

迄今这里的雾霾为什么这么少?

张学文,2014/11/29

多少年来乌鲁木齐进入冬季,看不到太阳,雾霾沉沉几乎是家常便饭,飞机时不时地晚点。可今年到目前为止乌鲁木齐却没有听到因为阴雾天气而飞机晚点,而且几乎每天都看到太阳!

难道雾霾都到华北去了?

***

乌鲁木齐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入冬以后积雪就积存在地面直到明年春末,积雪使地面温度低,加之日光弱,于是就存在稳定的逆温层。这不仅为雾的发育提供了环境,也对污染物的积存有利。可以说没有烟雾时乌鲁木齐是雾日绵延,有了大气污染就雾霾沉沉。这已经是乌鲁木齐的多年常态。

***

但是最近几年这里搞煤改气,结果是日光多了,污染减轻了。但是雾日还存在,飞机延误依然是头痛的事!

可今年就是例外了:11月以来这里积雪很少,导致雾日几乎没有出现。由于“煤改气”,霾也比较轻。11月我们看到了很多日光。

昨天乌鲁木齐的一场雪,比较大,它或许使12月进入雾霾严重的阶段。但是今年乌鲁木齐11月多数的日子确实雾霾很轻,阳光多,

而这却与华北好有一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47222.html

上一篇:爆炸过程与积云发展有可比性?
下一篇:科学网编辑是否对两个博主都是李杰问题在姓名后面做一些技术处理
收藏 IP: 49.113.117.*| 热度|

10 蒋大和 杨学祥 檀成龙 吕喆 樊晓英 杨正瓴 周少祥 李杰 刘严萍 wolfgang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