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爆炸过程与积云发展有可比性?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4-11-27 11:25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爆炸, 积云

爆炸过程与积云发展有可比性?

张学文,2014/11/27

我们经常在电视新闻节目中看到某某地方发生了爆炸,而一团烟火从下部膨胀的录像。引起这种过程的可以是炸弹爆炸,火灾,原子弹爆炸等突然产生大量的热量加热空气气体(包括形成的新的高温气体),并且迅速膨胀过程。对于此类现象,大家的认识估计是比较一致的。

现在转而考虑气象学里的现象。气象学观测云,而云的形态很多。多数的云漫步在空气悠然自得。现在我们仅关注两种云,它就是垂直发展的所谓积云或者积雨云。如果你有耐心,就会看到那些发展、壮大中的积云、积雨云不仅在外貌上很类似前面提到的爆炸烟团,而且它的演化过程也与爆炸的烟团演化过程十分类似(变化速度要慢一些)。

于是我猜想,积云的发展过程与爆炸烟团的发展过程在物理上有类似之处。

但是这种类比的致命疑点是气象学告诉我们的积云发展过程中根本不存在气体的突然增加,而仅是原有的空气中的水汽的凝结(成为雨滴,但是存在潜热的释放--向雨滴周围的空气,或者以辐射形式向太空)。

这正是我想不通的地方!难道积云发展过程中有存在着被气象学忽视的突变(而且类似爆炸过程)的物理过程?

欢迎不同知识背景的学者帮助分析分析。


注:在蒋大和教授提示下,对第1段做了修订补充。

28日又小有补充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46660.html

上一篇:问题:GAMMA分布的一种极限可以是均匀分布吗?
下一篇:迄今这里的雾霾为什么这么少?
收藏 IP: 49.113.117.*| 热度|

4 武夷山 檀成龙 杨正瓴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