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一个天文-气候学的思想实验,征答!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4-8-19 18:02 |个人分类: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征答

一个天文-气候学的思想实验,征答!

张学文,2014/8/19

只有发表有结果的论文才算科学成果,这是今天的评介标准.可爱因斯坦说科学地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于是我感觉我们对个人的科学能力的评价中,根本没有人为科学地提出问题的人单独统计成绩!而只有不时出现的悬赏问题吸引过人们的眼球。

 

好了闲话不说了!下面提出一个最近想到的问题:欢迎学者(天文的、气象的、物理的、地理的)分析分析它会是什么样子。

 

我的问题:

 

如果地球依然是365天绕着太阳转一圈,但是它仅以一面面向太阳,另外一面永远看不到太阳,地球自转速度依然是24小时一圈。那么地球的气候会是什么样子?

它比现在:

Ø      各地的温度差更大?这应当是大家同意的

Ø      当地的气候更简单?还是更复杂?为什么?

Ø      有什么新特点,为什么?

 

您认为呢


另外在李轻舟先生的提示下,我觉得也可以把1个实验扩展为3个,即补充上

月球之所以可以同步自转,正是由于月球自转公转周期一致。由于万有引力作用,地球的公转周期如果要和自转周期一致,其公转轨道比水星还低(公转周期88天),意味着地球要么极度靠近太阳,要么不存在这样的轨道。博主回复(2014-8-19 20:59)在您的提示下,我想把也可以分析这样的两种情况:
把目前的地轴与地球太阳的平面的夹角从22.5度,改为90度,那么地球气候会如何?(对应地球每天都是春分日,太阳只能直射赤道)
改为0度又如何?(对应太阳可以直射南北极和赤道)

或者分析我原先提到的情况。

这样就是三个思想实验了。


再就是在谭成龙先生的提示下,我把标题中的“理想”二字改为“思想”了

删除 回复[1]李轻舟  2014-8-19 18:18张老师,地球公转周期与自转周期不一致是无法达到同步自转,即始终一面朝向太阳。好比两个速度不同的物体无法相对静止。博主回复(2014-8-19 18:29)月亮不是总是一面面对地球吗?
地球-太阳的关系不可能类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20691.html

上一篇:太阳能强度的分布函数和转移矩阵.1--《气象随机场-19》
下一篇:太阳能强度的分布函数和转移矩阵.2--《气象随机场-20》
收藏 IP: 49.113.125.*| 热度|

5 檀成龙 周少祥 李轻舟 李杰 魏剑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