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空中水的自行与随行特征(之一)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4-6-17 16:02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中水

空中水的自行与随行特征(之一)

张学文,2014-6-17

l       水分子从进入空中到离开空中(降水落地)的大致需要10天。这些空中的水(空中水)自然一直在空中运动着。这里分析空中水在空中的一次(平均)循环中的它自己运行的情况(行程)与它随空气而行的情况。

l       一次我去市场总行程是4千米,其中搭车而行的距离是3千米,自己走了1千米。这表明我自行长度(行程)与搭车运行(随行)长度的比例是1/3。空中水的运行与此类似,它可以自己相对于空气而自行运动,也可以随空气而运动,即“随行

l       当代气象学分析空中水的运行,其基本考虑就是水汽的湿度与风速的乘积值。这种计算实际上是分析了空中水的随行情况(分析了随行的水汽的输送量)。而没有考虑空中水相对于空气的自行运动情况。可以说过去气象学分析过空中水的随行运动,而本文侧重探索空中水的自行情况。

l       空中水的自行,包括两个侧面,一个是空中水在铅直方向的自行情况,一个是水平方向的自行情况。

l       空中水主要是以降水的形式脱离空中而落地。而空气基本没有对应的下降运动。所以空中水(雨滴、雪化等等)在垂直方向的下降运动显然是穿越空气的自行运动。

l       空中水来自下垫面的水分蒸发。它在近地面的大约1.5千米的高度内的上升运动,基本是以水分的扩散形式实现的。于是我们可以认为这1.5千米的上升运动也是空中水的自行运动。

l       如果我们粗略认为空中水平均在上升到4.5公里的高度以后才可以变成雨雪而降落,并且认为空中水在1.5公里以上是垂直运动都是随着情况运行的结果,即属于随行运动,那么空中水在垂直运动的上升下降阶段总的在铅直方向运行了9千米

l       依照以上分析,空中水在铅直方向的一个循环(4.5千米上升,4.5千米下降)的9千米行程中,属于自行运动的距离是6千米(1.5+4.5),属于随行(随空气运动)运动的距离是3公里。于是空中水在铅直方向的运动中自行运动占了6/9,2/3

l       关于水汽在空中随空气的运动,在下文(之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4463.html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4124.html

上一篇:【科普漫谈】大气也在呼吸
下一篇:中国朝代寿命与其名次符合线性函数!
收藏 IP: 222.82.127.*| 热度|

3 檀成龙 赵建民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