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欢迎分析一个水分循环实验中的问题!

已有 3356 次阅读 2014-6-3 18:00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水分循环

欢迎分析一个水分循环实验中的问题!

张学文,2014/6/3

水分循环是地球上最壮丽、简单又神秘的自然现象,它联系着海洋大陆的蒸发,空中的云、降水以致地表的河流等等的地球水分的运动。

地球上的水分循环为什么维持在这种规模与速度下?是什么核心因素决定了它的规模与速度?对此,我认为自己说不准确,而气象学也没有比较定量的物理模型。

现在我们不讨论这个大问题,而是讨论一个具体的小实验(水分循环)中出现的现象和它的可能原因。

现在用(一)陈述这个简单实验,用(二)提出一个侧面问题由大家猜。此后的博客我再公布实验的简单数据与分析。

(一)水分循环小实验

我的水分循环实验是这样一个气象物理实验。它在阳光下,使一个密闭的小环境(朔料罐子)中出现地面水分蒸发,然后是蒸发水分凝结返回地面的过程。它确实是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实现了蒸发-凝结-降水现象,即出现了水分循环。

具体实验是这样的:

取两个透明的空朔料盒子,它们有盖子。一个罐子里放入一个小碟子,碟子内放入20克的自来水和一个温度、湿度表。然后把盖子拧紧。另外一个空朔料盖子内不放任何水分,都是有温度、湿度表。最后也把盖子拧紧。

把两个罐子都放到阳台有日光的地方。

结果是经过太阳嗮,一个罐子的小碟子中的水分就在罐子这蒸发,并且很快在罐子的四壁、盖子处凝结出水滴。日光再强,这些小水珠进一步变大而下滑进入了罐子的底部。

如果把罐子内的小碟子中的水分比作海洋,那么流回盖子底部的水分就对应于与气象学中的降水了。即我们在罐子内看到了水分循环。而日光是这个循环强度的重要控制因素。

另外一个没有盛水碟的罐子自然是没有蒸发-凝结这个水分循环循环。我们用它仅作对比,但是两个罐子内的温度、湿度我们是可以记录的。

(二)问题猜猜看

我目前没有测量这个水分循环的速度以及它与日光的关系。但是测量了两个罐子的温度、湿度。

现在请大家猜一下两个罐子的温度相同吗?为什么,它们的相对湿度相同吗?为什么。


进一步分析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03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0092.html

上一篇:中国每天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2014年6月2日
下一篇:中国每天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2014年6月3日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3 周少祥 魏剑宏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