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地球的N圈理论有意义吗?

已有 3585 次阅读 2013-8-17 21:01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科学

地球的N圈理论有意义吗?

张学文,2013/8/17

今天看李院士的一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17605.html  主张加上光圈,我最初以为是谈照相机的光圈问题。可具体一看又是太阳能,又的钱学森,生态学问题,看了几遍才明白李院士谈的是在原来的水圈、土圈、大气圈、生物圈、人类圈的基础上再补上太阳能这个“光圈”,愚笨的我好像才领会一点标题的意义,不知道是否对

这里借题发挥说点闲话:地球的N圈理论有意义吗?

记得在早有钱学森的地球表层学说,我认为是有价值的。后来出现了水圈、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的提法,现在李院士希望加上光圈

我最早对4圈(5圈)的提法也是感到正确新鲜。但是进一步推敲,我感到好像没有必要。

本来地理学就包括地质学、水文学、气象学。而生物学自然是地球的生物学,这些学科已经为地球的有关知识做了一个比较清楚的切割了。再提4圈并没有扩展新的研究领域这几个圈都是针对地球表层的,都是地球科学的早有领地,对吗?

所以我感到提出地球的N圈理论,好像没有多大的必要性。不知道我的这个看法是否不妥当。

再就是把进入地球的太阳能归入光圈(成为四圈学说的新发展?),这个提法固然新鲜,但是在气象学里早就对此进行了全球的观测,并且在气候学中做了很多分析了。生态学里应当对此也有妥当的分析。

在我国这些年好像“水科学”概念在膨胀。我就觉得所谓水科学应当是指地球的水科学,而不包括物理化学对水的研究。也不应当把龙王庙之类的水文化或者迷信归入水科学中。所以我觉得地球表层学包括:

地球的水科学(地下水、地表水{含河流、湖泊海洋、冰川}、空中水、生物水)、地球的地质学、地球的大气科学、地球的生物学。

所以我觉得4圈、5圈、或者6圈学说中如果把“圈”字换成为“科学”二字,一切又回归到原先的学科边界内了。N圈学说不过是老概念换了个提法。

我的这个看法不知道是否妥当,现在与各位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17665.html

上一篇:日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2013.08月16日
下一篇:2013.8.18新疆降水/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新疆成为湿盆地?!
收藏 IP: 124.117.30.*| 热度|

2 周少祥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