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对大气可降水量、降水转化率概念的质疑与讨论(2)

已有 5087 次阅读 2013-4-5 10:42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气, 转化率, 降水量

对大气可降水量、降水转化率概念的质疑与讨论

2)降水量与可降水量的比值是降水效率吗

张学文,2013/4/5

l       某些气象文献(如前面提到的文献)把某气象站点的降水月、年的平均值R与对应阶段的大气中的“可降水量”P比值做分析。这在原则上自然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文献把它称为转化效率,不妥当。

l       学术界的一般习惯是在用到“效率”一词时,它应当是相同量纲的变量的比值,即比的结果是个无量纲的纯“数”,而且通常是介于0-1之间的数,即体现比值公式中分子的数仅是分母表示的总数的一部分,%。我们讨论可降水量、降水量时如果使用效率一词总应当遵守这个基本认识,而不让这个比值大于1,对吗。可现在的R/P呢?

l       现在回过来看本问题中的降水量的单位与可降水量的单位问题。我们先讨论降水量的单位。表面上看,降水量的单位是毫米。但是气候学中的所有降水量都是指对应时间段的降水量。如多年平均的年降水量,是指一年这么长的时间段内的降水总量(的多年平均值)。这类似说他的工资是5000元是指每月5000元。所以我们常用的降水量值应当理解为单位时间(年,月,日)的降水量,即它的量纲是降水深度/时间,如mm/a

l       那么可降水量的单位呢?如前面讨论的,可降水量的单位是深度,而不包含时间本身。

l       所以当把降水量与可降水量的比值作为一个新的变量讨论时,需要注意它并不是无量纲的量,而是量纲为时间的负一次方的有量纲的量。从这个角度看把降水量用(可降水量)去除,称为降水效率不妥当。

l       如果这个比值是以前面错误的“可降水量与时间乘积值”做分母的比值,那么你所谓的降水效率的量纲就是时间的负2次方,而这是更不可理解的怪变量了(更不妥当)。

l       所以简单地把当地的降水量除以当地的可降水量不宜称为降水效率,尤其是可降水量是被乘了天数以后就让人不知道作者在讨论一个什么物理概念了。

l       那么如果可降水量不乘以天数,我们以p表示它,那么R/P是否有物理意义呢?我认为这个量很有意义,这些在下一部分再讨论。

 

 

1)可降水量的单位是含水量乘时间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7682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77085.html

上一篇:2013.4月4日中国降水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4.6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24.117.88.*| 热度|

5 朱晓刚 刘洪 廖爱民 檀成龙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