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人工造云种种

已有 4172 次阅读 2013-2-11 16:27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

人工造云种种

张学文,2013/2/11

目前气象系统的人士会谈及人工降水作业。这里所谓的人工降水就是针对具体的云播撒一定的化学药品,以促使更多的云中水分变成雨雪降落,以增加降水量。注意,这都是指已经存在着合适的云,才能谈人工增加降水问题。而从来回避人工是否可以造云的问题。或者说气象学目前无力用人工的办法,利用空中的水汽造出云来。说得难听点,气象学今天没有本领实现人工造云。

今天黎明时刻我望着窗外,一是注意到天顶是没有云的,可东北方向却有一条云在向北移动。可细一看,不对,这不是自然界形成的云,它可能是”!我转到南侧的窗子去看那个经常冒”(应当是冬季采暖锅炉)的位置, 果然,那里冒出来的烟,顺着偏南风把它吹向北方!形成一条云(在逆温层内水平运动)。

但是我再一想,又不对,现在经过“煤改气”工程,区域供暖所燃烧的不再是煤,而是天燃气了。天燃气燃烧还冒烟吗?我问自己,不,网友吉喆提示过我,甲烷燃烧要生成水。所以天燃气的燃烧应当形成大量的水汽,而烟筒是在排出水蒸气!

于是,我就认识到,烧天燃气的锅炉,其烟筒排出的是水蒸气。这些水蒸气经过烟筒遇冷,它就发生凝结,于是就形成大量的小水滴,这些小水滴的集合,被人们按照惯性误认为是“烟”,而实际与气象学中由大量细小水滴组成的“云”是一回事。

看来,在经过燃气改造后,我们习以为常地看到从烟筒冒出了的东西,已经不是烟尘,而是气象学中的云了。

哈哈,现在的烟筒是生产人工造的云!

您那个城市是否也有冬季燃气的大锅炉,其烟筒冒出来的东西究竟是烟尘还是水蒸气变成的云?您注意到了没有?

几年前我去郊区看发电厂的冷却塔,它也懒洋洋地向天空送去了白云。这个类似烟筒的大家伙也是在人工造云。

可冷静地想想,我们烧开水,那冒出来的热气,其实也是人工造云!

而房间里的加湿器据说是用超声波把水变成小水滴,而送出来,这也是人工造云了!

看来,气象学不敢谈的人工造云,其实早已经被工业设备实现了,仅不过与天然云比是规模小一些而已。

启示:仔细观察在各种天气条件下的人工造云的形态与运动,难道不是认识自然界的各种云的活动机理的旁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61176.html

上一篇:2月10日中国降水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2.12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2 周少祥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