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热盆地和冷盆地

已有 8147 次阅读 2013-1-29 13:18 |个人分类:盆地气象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盆地气象学

热盆地和冷盆地

张学文,2013/1/29

去年9.18 中国气象报刊登了对我的一个采访,核心是谈是否应当创立盆地气象学。这两年我提出盆地或者为干盆地,或者为湿盆地的观点。即偏干,或者偏湿的盆地气候状态居多,而居中者少。这算盆地气候的一种特点吧。

现在看除了湿度特点外,盆地,也因为它是盆地而会更热或者更冷。这算盆地的热状态的两极分化吧。

例如今年南疆的焉耆盆地(底部海拔大约在1700米水平),其温度经常比位于北疆准噶尔盆地的乌鲁木齐要冷。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在于今年焉耆盆地有稳定的积雪。这积雪反射了过多的太阳能,形成了盆地内稳定的逆温层,而且海拔更高(基础温度低),盆地比准噶尔盆地更封闭,而太阳又无力把它晒热。于是盆地形成了自己稳定的低层冷气团。这时我们不妨把这种时节下的盆地称为冷盆地。

北疆冬季积雪年年有,于是北疆气温在冬季就明显冷于冬季不一定有积雪的南疆塔里木盆地。而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如果冬季积雪则可以很冷甚至比北疆还冷。总之,盆地在有积雪的条件下会把“冬寒”体现得很突出。

反过来,到了夏季,日光会把当地晒得很热,如果是平地,则通过空气的流动可以把过热的空气带走(到北方)。如果是盆地,则太阳晒热的空气就集中在盆地内。我国吐鲁番夏季奇热,最高温度经常高于40°,就是例子。此时吐鲁番就是热盆地了。这也是盆地地形对气候的一种影响。

所以盆地地形也为当地的“过冷”或者“过热”提供了条件。

最后把2007年写的一博客附后作为对本文的补充。

积雪锁冬寒

张学文(2006.01.08-2007.3.30修订,660字)

夏季准噶尔盆地的温度与塔里木盆地的温度差别不大,但是冬天几乎低了10℃。准噶尔盆地冬季特别冷,可以用积雪锁冬寒概括。积雪锁冬寒的含义是新疆冬天比较冷的重要原因是这里有稳定的积雪,是大面积积雪造成(锁住了)了冬寒

北疆准噶尔盆地纬度偏北,冬季日光比较弱。而冬季积雪对日光的反射多吸收少以及雪面的长波辐射都使地面持续维持低温。在积雪和日光太弱的双重影响下准噶尔盆地变成了一个稳定的冷空气盆。

准噶尔盆地低层堆积着冷空气,而准噶尔盆地顶层(3-4公里上空)外来的暖空气密度小,它们无力下沉到达盆地底部把沉积的冷空气铲走,而只能从盆地上空滑过。这就造成了盆地近低层的上暖下冷的逆温层得以稳定存在。于是积雪锁住了冬季准噶尔盆地低层的冬寒,盆地地形又帮助它形成了逆温层。盆地逆温层使空气难流动,其好处是这里冬季冷而风不大,它没有我国东北那么多的寒冷的西北风;而其害处是冬季的污染物在空气中难以扩散,乌鲁木齐等城市冬季污染严重就是例子。

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冬季难得有比较明显的降雪,所以冬天那里的温度就比准噶尔盆地要暖和很多。但是某些年份塔里木盆地或者吐鲁番盆地形成大面积(上万平方公里)积雪以后,它同样存在积雪锁冬寒的局面。2002年初南疆低温,1960年初吐鲁番低温都是积雪锁冬寒的例子,在那里甚至也会出现南疆比北疆冷的局面。

准噶尔盆地的逆温层和积雪一般要维持到第二年三月消失。塔里木和吐鲁番盆地的日光比北疆强,如果出现冬寒,也结束的比北疆早。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55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57578.html

上一篇:1月28日中国降水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年1月30日新疆温度湿度的平均值与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222.82.117.*| 热度|

5 周少祥 杨华磊 檀成龙 樊晓英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