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分科(自然+社会)科学与横断知识系统的关系表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3-1-3 17:55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关系, 系统

分科(自然+社会)科学与横断知识系统的关系表

张学文,2013/1/3

19世纪后期,化学知识已经从零散逐步归总。这时,一位俄国化学家门得列夫给出了一个关于化学元素的表。至今,这个化学元素周期表在认识化学元素的特性上依然占有重要地位。

今天,我们关于科学知识的门类,也是一大堆。这些知识门类是互相并列,互不侵犯,还是有高低之分(树枝状),还是大家都可以两两可以交叉科学?如何梳理不同类型的知识系统的关系才符合实际而又使我们的认识再上一个档次?

在“横断科学”的标题下,人们谈论着老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或者新三论。而我认为数学之类的知识是横向运用的,所以我把数学也归入与自然科学垂直的横断科学中。这个认识的再梳理,我感到应当搞一个关于知识系统门类关系的表,也许是有益的。

它一则帮助我们看清楚一些知识系统的关系,说不定还容易看到一些被忽视的空白位置,就像化学周期表帮助我们发现新的化学元素那样,而发现应当存在的新学科?

就在这些含糊的认识下,最近整理出下面的一个经典科学分科与若干知识系统的关系表。欢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难道我们真的可以提供很有价值的科学分科表关系表吗?

注意,目前我对下面的2维的表格中的值,仅给出“需要”、“必需”、?、--,等几个分辨状态。现在很难说它们很合适。

所以是否存在这种表,它是否妥当地表达了不同知识的重要关系,是否给我们重要提示等等,都需要进一步落实,一大堆化学知识需要系统化,结果出来了元素周期表,一大堆不同门类的知识需要系统化,我们期待一个新的####表?

期待大家说三道四。

关于知识系统门类关系的表

 

 

分科(自然+社会)科学类别

 

 

物理学

化学

生物、生态学

天文、地理

社会科学

知识系统

文字知识

必需

必需

必需

必需

必需

绘图知识

需要

需要

必需

需要

需要

数据库知识

需要

需要

必需

必需

必需

逻辑知识

必需

必需

必需

必需

必需

计量(单位、量词)知识

必需

必需

比较含糊

需要

不成功?

数学知识

必需

需要

 需要

必需

需要

几何知识

需要

需要

需要

必需

统计知识

必需

需要

必需

必需

必需

系统论知识

--

--

需要

需要

需要

控制论知识

--

需要

需要

--

需要

信息论知识

需要

需要

需要

需要

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49208.html

上一篇:元月2日我国仅12%国土有雨雪,总量38亿吨
下一篇:2013年1月4日新疆温度湿度的平均值与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24.117.20.*|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