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目前新疆各个盆地变成湿盆地了?!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2-12-25 17:18 |个人分类:盆地气象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疆

目前新疆各个盆地变成湿盆地了?!

目前新疆各个盆地属于湿盆地2012.12.doc

张学文,2012/12/25

我们曾经主张把盆地区分为干盆地和湿盆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46836.html,并且在今年给出了干湿盆地的定义.当时的定义主要是从降水日数的角度区分它们的.

但是,干盆地的空气应当干,湿盆地的空气应当比较湿.所以从空气的相对湿度考虑、区分干或者湿盆地也未尝不可.

新疆的诸盆地都属于典型的干盆地.但是,我们也指出过,在冬季有积雪时,空气就比较湿.而降雪不断就可能成为季节性的湿盆地。

今年入冬以来,新疆的雪比较多.地面大多存有积雪(欢迎帮助进一步落实)。这不仅包括准噶尔盆地,我初步估计也包括吐鲁番、焉耆、塔里木盆地。

这里特意分析了今天2012/12/25的北京时间15时的新疆相对湿度情况。15时是新疆的下午,如果在夏季晴天它的相对湿度应当很低。可是如图所示,今天这里的相对湿度大多在60%以上。可以说新疆在冷的同时,湿度也大。

难道我国著名的干盆地现在变成了湿盆地?

尤其是檀成龙等研究者提出引水入新疆使新疆地面变湿,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使新疆降水增加。而现在是大自然已经使当前的新疆地面积雪、使这里的空气的相对湿度比较大。这满足了檀成龙等提出的条件。

问题是这会使今年-明年的新疆降水量持续偏多吗?

我们等待大自然的回答。

如果我给的图不大清楚,请看WORD版文件

如果我给的图不大清楚,请看WORD版文件

2012.12.25中午新疆的空气相当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46302.html

上一篇:12月24日我国继续少雨雪,降水总量30亿吨,雨区笼罩16%国土
下一篇:12月25日我国27%国土有雨雪,总量43亿吨
收藏 IP: 124.117.73.*| 热度|

5 周少祥 庄世宇 zhangcz07 sz1961sy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