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经典理论已经占满所有座椅?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2-11-27 16:49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论, 经典

经典理论已经占满所有座椅?

张学文,2012/11/27

今天读肖重发博客N个挑战经典理论的博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772-636096.html 。不由地想到是否人们的思路窄了。

我是说,是否在思想上认为除了跟着既定的知名理论去添砖加瓦以外,只有挑战经典理论才是一个冒险者的可能出路。也就是说经典理论已经占满了所以理论王国里的座椅?

跟着已有理论去添砖加瓦是科学界的主流,省事,但是成绩不可能很大。

站出来挑战经典理论,太冒险,费力而容易被打死在摇篮里,尤其在中国。

而在理论王国里寻找空位子,自己去开天辟地,这或许是个有冒险又有可能成功的出发点。

可惜国人在这方面提出的挑战者比较少,而我们的反对经典理论的人似乎又太多。

我认为经典理论远没有占满所有理论王国的全部座椅!

而我国已经取得成果的新理论是存在的,如可拓学(蔡文)、集对理论(赵克勤)就是。

科学网容忍了某些挑战经典理论者的存在,算进步。

科学网鼓励新理论的提出者(不一定挑战就理论,而是占领空白区),甚至成为其摇篮,则可能可能立大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36802.html

上一篇:11月26日8%国土有降水,总降水量111亿吨,广西大暴雨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妥善处理“善后问题”
收藏 IP: 222.82.124.*| 热度|

9 肖建华 罗教明 肖重发 杨正瓴 刘锋 周少祥 xqhuang yinglu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