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地球上四种水体的循环图

已有 6788 次阅读 2012-10-23 13:05 |个人分类: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分循环图

地球上四种水体的循环图

张学文,2012/10/23

去年以来,我认为应当承认生物身体中所含有的水体(生物水)具有与空中水、地表水(海洋、湖泊、河流、冰川、土壤水)以及地下水并列的资格。于是在承认地球的水分循环的重要性时,就需要把生物水的地位也体现出来。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包括生物水的地球水分循环图解。

下面就是我绘出的这个图解。我们需要明确在任何时刻,这四种水体在全球上都有一个总量,另外其每年的交换量(循环)也是非常重要的过程量。这些定量分析我们日后另外讨论。

在这个四种水体的循环图中,生物水表现为主要通过地表水获得水分(淡水、咸水),而生物体液中的水分可以通过液态会归地表水,也可以通过蒸发、蒸腾而一气态水分进入空中。

我认为要把水科学作为整体看待时,包括四种水体的水分循环图是具有基础地位的知识。

地球上四种水体的水分循环图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25363.html

上一篇:10月22日20%国土有雨雪,总量为111亿吨
下一篇:我的同学因为天气预报错误而判刑!
收藏 IP: 124.117.74.*| 热度|

5 陈楷翰 赵建民 王号 朱晓刚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