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一种新式的科技图(表)出现了!(彩色轮胎图)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12-6-25 18:12 |个人分类:环科学初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种新式的科技图(表)出现了!

(感谢+祝贺) 邱嘉文成功开发了彩色轮胎图!(2

 

张学文,2012/6/25

今天邱嘉文告诉我,他根据我的要求,开发出了用轮胎上的坐标点的颜色表示当地太阳高度的结果,它可以显示在显示器上。

,我感到很高兴。同时也感到表达科学技术成果的一种新式图表诞生了

这个图表的特点是什么?

一般的图表的特点是在一个长方形的平面上绘图,或者说这个平面上有很多个点,在这些个点让你填上数值,或者涂上颜色就是一般的图(表格)。即它是2维平面的图或者表。

而新开发的这种图表是让你在一个打了气的汽车内胎上绘图,或者在这个曲面上让你在各个格点上填入数据或者涂上颜色。即这个图是绘在立体的,由轮胎大圆和轮胎小圆构成的曲面上的。即它是三维空间中由两个圆为参数的轮胎曲面图表

这个图表有什么好处?

如果你表达的对象具有两个稳定而独立的周期性性变化,这个图的两个圆周恰好让这个两重周期性都体现出来。

举例来说,本地每小时的太阳高度都不同,它体现这日变化的周期,另外,太阳高度也有四季的年变化的周期性。在这种轮胎式图表上,轮胎的小圆一周的颜色变化体现太阳高度的日变化(邱嘉文的轮胎内侧都代表夜间)。而放在你面前的轮胎的大圆上、下、左、右,则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在大圆上找到现在的季节月份,再到轮胎小圆上找24小时的具体太阳高度。于是一年内任何日期、任何小时的太阳高度都体现了出来,而且时时相连、四季相连,于是我们把地球的自转与公转的周期性分别用轮胎的两个圆,圆满地表示了出来。邱嘉文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585572.html 上给的图说明了这个特点。

绘制彩色轮胎图表要求的资料是什么?

简单地说绘制彩色轮胎图表要求一个矩阵式的数据就够了。如果这个矩阵中的每行数据的首尾据有周期连贯性,而且每列的数据也有周期连贯性(两个周期的长度独立)的数据。那么绘这种图就可以把这两个周期性都体现得比较好(不具有两个周期性的数据资料也可以绘这种图,但是不见得比平面图效果好)。

换句话说,它要求的数据本身依然是2维的格点上的函数值。你有矩阵式的数据吗,如果有就可以拿来一试。

矩阵式的数据可以打印到一张平面的纸上。普通的图就是平面上的数据表依格点涂上颜色。而目前开发的彩色轮胎图,就是把数据打印到一张有弹性的橡皮上,然后把这张有数据(颜色)的橡皮卷成为筒,再把筒的两端连到一起,成为一个轮胎!

所以你只要有矩阵型的数据,都可以放到这个轮胎坐标系中看看。

在气象学中,我认为单站的气压、温度、太阳高度、太阳能、降水概率、雾的出现概率等等都可以在一天的24小时,一年的24个节气的基础上整理出对应的24*24数据矩阵(或者24*7324*12,24*365…)。从而用彩色轮胎表示一年中各个季节的每个小时的情况。这样我们的单站气候知识就把气象要素的日变化与年变化的特征信息都充分展现了出来。

您的学科领域是否有类似问题,是否可以把彩色轮胎图拿来用一番,这会出现新的论文?这,您比我清楚。

我知道的excelorigin等软件中有很多种利用数据绘图的方式(直方图、曲线图、雷达图等等),它们各有特点。彩色轮胎图是一种新式的图,一种表达矩阵数据的图。其潜力、其特征都需要大家认识。

邱嘉文开了个头,完善这个软件显然依然需要努力。

瓷碗上的花,鸟,人物就是曲面上的图,地球仪上的图也是曲面上的图,轮胎上的图用于表达严格意义的科学内容,估计是从现在开始的吧。

期待您的评论以致卷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85747.html

上一篇:(感谢+祝贺) 邱嘉文成功开发了彩色轮胎图!(1)
下一篇:关于邱嘉文的三旋画…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4 武夷山 邱嘉文 周少祥 cuiyuju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