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揣着一串钥匙的时代即将过去?...“电子卡”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2-5-30 11:58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代, 钥匙

揣着一串钥匙的时代即将过去?...“电子卡”

 张学文,2012/5/30

现在很多人身上还揣着一串钥匙。是的,没有它你回家则进不了家门,你就可最近单位给了我一个“卡”,可以打开我住的大院后门。而这个卡还可以打开另外一个大院的门。简单地说,这个“卡”等于两个,或者多个钥匙!

于是我在想,说不定不久,你外出(出差、旅游)住外地的旅馆时,只要事先定好房间,你身上的卡就会自动变成旅馆房间的钥匙!(自然,到期后自动失效)。这太有趣了!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就到来。

于是,我在想“钥匙”的末日已经快到来了。

小时候我家里根本不需要钥匙。大门,有个从内侧插的木质“门杠”,房间最多有个从内侧插的插销。而很多房子根本没有锁,自然也不需要钥匙。

上中学,骑自行车,于是买了自行车锁。而工作以后是我有了两把要钥匙:宿舍的和办公室的。

退休前我身上带着办公室的钥匙,写字台的钥匙以及家门钥匙,退休后我随身带的钥匙减少了。可现在依然有四把随身带的钥匙。我的一条裤子口袋居然被钥匙给磨穿了!一些人的那串钥匙可能有200克重!钥匙几乎是20世纪以来,城里人的贴身要物。

可钥匙是什么?

有人说它代表权力,只有持有钥匙的人才可以具有特定的财富,如保险箱、车子、房子。有时想钥匙就是个物化的密码,持有这个密码的人才可以获得对应权力。就好像你到银行取款时需要密码。

在生活内容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不得不设定一些“关卡”而仅允许持有特定通行证的自然人可以过关。而钥匙在一定的环境中就代表了这种通行证。

在电子化、信息化日益进步的今天,以钥匙为代表的密码就电子化、软件化了,于是伴随电脑、手机的普及,“卡”,有特定密码的卡以及很多其他功能的电子卡,也在普及中。我国发行的各种类型的“卡”估计不止10亿。

看来,锁头和钥匙,将会在电子化的过程中逐步为功能强大很多倍的“卡”所代替。

一个卡,一个可以随时修改内容、“结算”的卡,即可以代替硬币、护照、钥匙、通行证这使“卡”与“手机”、“电脑”并列为新时代的代表物证?

口袋揣着一串钥匙链的时代即将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76562.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三种访问量的递减比率几乎相同!
下一篇:思想发明(2):立体鼠标+电子积木
收藏 IP: 124.117.8.*| 热度|

2 刘洋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