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如何看待统计学

已有 4454 次阅读 2012-5-19 10:37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统计学

本人最近发一即兴文章统计学是数学吗,提出了某些人难以接受的认识
经查2007年我还有类似的文章,现在转贴于此供参考:
概率论和统计数学是数学吗精选

已有 2239 次阅读 2007-5-29 10:47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概率,统计    推荐到群组

概率论和统计数学是数学吗?

2007-05-15 19:05

概率论和统计数学是数学吗?(2007-5-2张学文首先登在奇迹论坛上,2007.5.29小有修订)
1 “统计数学”现在是应用面十分广的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基础测量要用它,学医学、农学、社会科学的也都可以用到它,小小的计数器上都设计有统计专用键。如此实用的知识在数学里地位很低,被某数学家称为‘实用方法的大杂烩’。统计学委屈地落户在高贵的数学王国,也可怜。
2. 本人在我写的一本书(《组成论》,200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里论证了一个认识:物理学里神秘的熵原理(热力学第二定律)实际是‘高概率的事情容易出现’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的体现。该书提出把这个我们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高概率的事情容易出现’尊为公理,并且说熵原理是它的推论。在那里我还提出,统计学里的最大似然原理也是概率公理的重要应用。我主张,把‘高概率的事情容易出现’尊为概率公理,并且估计它是众多的包含着随机性的(非确定性)新兴的学派的基础原理。(见组成论的第10章)。
3. 鉴于有的人认为这个认识值得向外介绍,就把它单独放到了某互联网的论坛中。在这个背景下,我也把它贴到奇迹网站的科学探索论坛中。4个月来那里有1700的浏览量说明这个观点还是引起了注意。
4
. 在论坛中,我又补入了我所谓的公理尊为物理学第0定律的分析,并且提出一个看法:统计物理学这个名称是不妥当的。说:“顺此,我们还可以再深入对比几个名称的妥当性。如物理学里有所谓统计物理学,而统计学被认为是数学的一个分支。这个统计物理学的名称是否科学、妥当?难道物理学中用了比较多的统计学知识就应当冠以统计二字?照此说来,小学生学的物理知识称为定性物理学,中学生学习的物理学应当成为代数物理学,而大学学习的物理学应当成为微积分物理学!?这妥当吗?这个反例说明物理学用了某种数学,没有必要把对应的数学名称加进去。所以统计物理学这个名称有其不妥当的弱点。在这里折射出的问题是:统计学所以有资格加到物理学的头上是有另外的原因存在。这个原因现在说来也简单:统计学本来就不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它倒是物质变化时的有关规律。即最大可能(概率)公理连同全部统计学知识都应当归入物理学内(而不是留在数学内),它们着重研究物质没有形状和质地变化时的有关规律。最大可能(概率)公理就是物质没有形状和质地变化时的重要规律(物理学第0定律)。”
5. 这样我就认为:统计学本身就是物理学,以及事理学的重要、基础内容。下面的问题是,统计学作为物理学的新内容(最基础的物理和事理),那么概率论的地位是什么?我觉得概率论并没有为数学开辟了新领域,它沿用的数学工具依然是其他数学学科已经有的。概率论只是把数学工具用到了与“概率”概念有联系侧面。而概率有资格在物理学中安身。
6. 所以,按照这样的认识,把概率公理看作是物理学和事理学的基础规律,那么概率论就成为物理学的一部分内容,而不是数学的一个分支了。
7
. 我估计用物理学的笔调改写概率论和统计学,这样不仅写得容易理解,也壮大了物理学的内容。明确了统计、概率这些概念的物理内容、出身,对概率论、统计学和物理学都有好处。统计学与其在数学中偏安,不如在物理学中唱重要角色。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5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72662.html

上一篇:可笑的“文化”迷信!
下一篇:关于“事理学”…(2)--“事”的定义
收藏 IP: 124.117.1.*| 热度|

3 周少祥 杨正瓴 丁裕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