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统计学不是数学,而是事理学的基础部分!

已有 11368 次阅读 2012-5-9 11:48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统计学, 基础, 事理学

统计学不是数学,而是事理学的基础部分!
张学文,2012/5/9
今天看到曹教授对统计学的议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8641.html ,再次使我感到统计学确实是比物理学宽很多。随后也在我过去认识基础上提出如下认识:
核心点是:统计学不是数学,而是事理学的基础部分!
1.       统计学(含概率论)虽然里面有很多数学计算公式,但是哪仅是它用了数学,而不是统计的核心内容。统计学的核心(讨论的对象)概念在数学之外。不能用数学掩盖统计的核心。物理学里也有大量的计算公式,但是显然(物理学不=数学的一部分);(统计学也不=数学的一部分)。
2.       我过去主张把统计、概率看作物理学中更基础的部分,如(把小概率原理+高概率事件容易出现)看作是物理学第0定律等等。
3.       现在看也许更妥当的认识是:我们经常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各种的“事”,事是有边界、有内容、独立存在的一大类现象—物理学的,化学的、生物学的、地球科学的、社会的、家庭的、等等(它们是我的“个体”概念中的重要一类)。“事”既然存在,就有规律性,而概率规律就是事的最基础的统计特征。
4.       对各行各业的各种“事”的最一般(不是十分专业化、深入)的分析就是统计分析。统计数据服从概率的原理。
5.       概率的原理不是数学特有的原理,不是物理学特有的原理,而是“事”的一般原理。对“事”的一般性研究,为我国学者称为“事理学”。事理学是需要大力建设的新学科。
6.       我认为的概率原理,很简单,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大家数学的所谓小概率原理,它早就在统计推断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另外一部分是其逆,即“高概率的事容易出现”,这是一个太简单以致高傲的科学家不曾正视它一眼的道理。但它却在事理学中占有基础地位。
7.       “高概率的事容易出现”的一个漂亮应用就是统计力学中的应用。神秘的最大熵原理仅是它的一种推论。而有了最大熵原理,热力学第二定律也仅是其推论了。
8.       我们需要有一种虚心去到熟视无睹、司空见惯的事情中看到普遍适用的基础原理,这个原理既是统计与概率的基础原理,也是我们应当扶正的事理学的基础原理。
9.       这样我们在数学、物理学、化学这些科学高楼之外,还看到事理学的存在,以及应当是事理学的基础原理:概率的原理:[“高概率的事容易出现”+(小概率原理)].
10.     而目前各个学科大量进行的统计分析都有了自己的新家:事理学

统计学(含概率论)是一大堆知识。现在可怜,它们没有妈妈!
事理学是中国人提出的概念,缺乏核心概念,可怜,
让统计学的知识在概率的基础规律的带领下投奔事理学,皆大欢喜
概率的基础规律在事理学中占有基础地位,对事理学是大好事

==================
下面是曹教授的文章“统计学变奏曲 ”
何谓统计学?统计学(statistics)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的分析、总结,并进而进行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它被广泛的应用在各门学科之上,从物理和社会科学到人文科学,甚至被用来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之上。这一定义也许并不全面,学科调整后的统计学内涵远远超出了传统,但从这个传统的定义可以看出统计学的核心是什么。
把统计称为统计学多少有点牵强,因为统计更多的是方法而不是思想,有人说数学是工具性学科,其实统计更是工具。统计犹如一个大箩筐,几乎可以把每个学科都装进去,文理工医都可以冠上统计的大名,如数理统计、卫生统计、金融统计、经济统计、商业统计、统计学史、理论统计学、统计调查分析 、统计核算、统计监督、统计预测、统计逻辑学、 统计法学、描述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 宏观经济统计学、 微观经济统计学 、管理统计学、科学技术统计学、 社会统计学、教育统计学、文化与体育统计学、司法统计学、 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统计学、生活质量统计学、人口统计学、环境与生态统计学、 自然资源统计学、环境统计学、生态平衡统计学、国际统计学等等。如此纷繁复杂的统计学分支弄得人有如雾里看花,有点搞不清楚统计学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赖以生存的根本到底是什么了。也许正是源于这种混乱,2011年教育部在学科调整中将统计学从各个学科中分离了出来,成立了统计学科,成为理学下面的一级学科。
教育部的这一调整是否有道理?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统计学的根是什么,弄清楚这个问题就不难弄清楚统计学为什么要放在理学下面了。说起统计,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概率论,很多大学的数学专业都有一门课叫“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般是先学习概率论再学习统计,因为统计学需要概率论作为基础。尽管文理工医几乎都需要统计学,但其基本的方法无一例外地是在样本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挖掘进而建立各种模型,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做分析得出判断,可见统计学的根基是数学,在计算机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数据挖掘成了统计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手段。没有数学做基础的统计注定是泡沫,很难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即便是经济统计学,也需要诸如时间序列分析这样的数学工具。
借着学科调整的东风,2011年全国诞生了不少新的学位点,包括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据说有四十多家高校获得了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由于统计学涵盖众多学科的特点,学位点的归属权成了问题,按理说,统计学既然放在理学下面,似乎应该放在理科,然而实际的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长期以来中国统计学主要分成两大阵营,数理统计与经济统计,很多高校的数理统计或经济统计都有博士点,那么将二者统一之后所属权归谁?这成了一些学校的“难题”。理论上讲,如果数理统计与经济统计力量相差悬殊,统计学自然应该归属实力比较强的一方。例如很多综合性大学的统计学都归属数理统计,也就是说放在数学学院,经济统计实力比较强的学校将统计学放在了经济学院或相关学院,统计学放在文科还是理科似乎没有一定之规。对于实力比较强的学校,这个问题算不得一个问题,大家并不很在乎这个所属权问题,如果要在乎的话,也许是考虑到教师编制问题。但在某些学校却成了大问题,有些学校也许会争着抢着要,有些学校也许会踢皮球似地推来推去。作为一个新成立的一级学科,必定会成为重点评估对象,如果你的实力不够,如何应付未来的评估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你总不至于从人家手里把学位点要来之后又要人家帮你应付评估吧?
学科点属于谁并不重要,该属于谁就属于谁就是了,什么最重要?这是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透过一些现象或许可以看到一些本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86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68841.html

上一篇:立体的气候图--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8)
下一篇:我国当代的两位大师级人物
收藏 IP: 222.82.11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