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地球时间的各抽象元件—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3)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12-4-21 12:36 |个人分类:环科学初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时间的各抽象元件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3

张学文,2012.4.22

注意:本博客文章提出的抽象概念、命名等具有抽象的新发明的含义。请科学网和各位网友见证和尊重作者的发明权。如果引用请注明出处

有了前面的两个网页【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559144 ,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559453 】谈及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现在就具体为有关抽象概念命名,并且使地球时间具体化。

时间带:就是一条长带,带上刻着一个一个的时间刻度。它允许你在每个时间刻度处还记录有关情况(如当地温度)。所以抽象的时间带对应一个仅有2(或者理解为带子的两面)又充分长的表格。其一行()表示离散的有先后固定顺序的各个时间节点,另外一行()则记录对应的情况信息。

时间带正面

2012.4.20-12

2012.4.20-13

2012.4.20-14

2012.4.20-15

时间带背面

北京温度20

北京温度22

北京温度25

北京温度26

时间带具有一定的宽度和厚度,它可以弯曲和伸缩。裤带、磁带的外形与时间带差不多。

时间胎:一个抽象的汽车内胎(救生圈、镯子)。供时间带可以缠在它上面。缝纫机用的线不是缠在纸筒上吗!对,时间胎就起着类似地,供缝纫机线去缠的纸筒的作用,不过时间胎的形状是轮胎、救生圈形状的。

时间():一段长度是24小时的时间带,它恰好在时间胎上缠了一圈(完整的一圈)。缠的时候把夜间24时的位置对着时间胎最内侧的位置,而中午12时对着时间胎最外侧的位置。这样缠在时间胎上的一个圆环(称为时间环或者称为时间日环)恰好是一天一整圈。

时间(年)层:长度为365天的时间带不重叠地绕着缠到时间胎上,不仅它的每天的时间带恰好缠成为一个时间()环,而且相邻的时间环之间相邻而不重叠,再就是365天的365个时间环恰好把时间胎全覆盖一层。从而形成了一个与时间胎外形相同的面。这个面称为时间年层。即长度为1年的时间带,恰好在时间胎上缠满一层。这样的一层就成为时间年层。时间年层也称为年层。注意第2年元旦的时间带恰好覆盖在第1年的元旦的时间胎上(外)面。

注:闰年的一个时间年层是由366个时间环缠成的。

 

四季象限:把时间胎平放在桌子上,我们可以用看地图东西南北的眼光,把时间胎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弧段,但是我们现在把时间胎的这四个弧段称为春夏秋冬的四季象限(春弧、夏弧、秋弧、冬弧)

太抽象了不好,下面是例子。

2011年每天、每小时的北京温度记录在时间带上,这段时间带显然恰好在时间胎上缠成为一个2011时间的年层,一个救生圈形状的封闭面。它就是含有北京温度数据的时间年层。

显然,如果把1901年开始的北京每小时的温度记录在时间带上,并且把这个带子缠到2000年,那么时间胎上就具有100个时间年层,从时间胎的内侧逐步向外延伸,成为一个有厚度的救生圈外壳。

这样缠在时间胎上的时间带显然具有如下特点:

1.     相邻年份的温度都记录在相邻的时间层上;

2.     相邻季节的温度都记录在时间胎的相邻季节象限里;

3.     相邻小时的温度都记录在时间胎的相邻时间日环上。

 

于是我们看到:

(三相邻原则:)缠在类似救生圈(现在称为时间胎了)上的时间带恰好使相邻年份、季节、小时的时间节点都相邻。我们把这称为对三相邻原则

 

时间体:在时间胎上由若干相邻的年份的时间年层累加而形成的有一定厚度的(抽象)空间,称为时间体。记录着100年每年每天每小时温度数据的时间带就在救生圈式的时间胎上缠出了100层厚的一个时间体。

设想:(一个彩圈)

让我们学习一些气候图的做法,用不同颜色表示冷暖不同的温度;

让我们把100年的北京每年每天每小时的温度所对应的颜色都涂染在时间带上;

让我们把这个时间带按照前面的要求缠到时间胎上,于是我们获得了一个时间体。

问:你想象一下这个表示北京100年每天每小时温度的时间体的彩色圆环有什么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61989.html

上一篇:用心做大事,用力做小事 --赵本东人生感悟
下一篇:基本的量,有两种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4 鲍得海 金小伟 zhxftcl everybodycome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